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有效教學」- 效能教師的特質

大里區爽文國中李志明主任 02/27/2013 2210 點閱

淺談「有效教學」- 效能教師的特質

     如果您已經有點年紀,那你一定記得有一句廣告詞是這麼說的: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的!」,回首教書生涯近二十年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就想起這句廣告詞,然後警覺自己也是當了老師之後,才開始學當老師的!!但是當老師並不難,難是難在如何當一個「好」老師才是重要的!

    我常常跟朋友聊天時討論到一個問題:這一輩子教到你的所有老師們,(簡單的2分法) 是「好」的老師多?還是「普通」的老師多?大家猜猜看?答案居然都是「普通」的老師比較多。「普通」的老師教學平淡無奇,往往也容易被我們的記憶淡忘,但是「好」的老師,某一句話、某種特質、教法新穎、經驗傳承………卻讓我們永生難忘!!

    在輔導室那幾年日子裡,常與學生討論:「怎樣的老師最受學生喜愛?」學生們七嘴八舌的搶著回答,意見眾多紛亂,但歸納起來不外乎:懂得與學生互動,能傾聽學生的心聲,和學生像朋友一樣,允許學生對問題自由發揮回答,上課有許多教具媒材,用講故事、影片導覽、玩遊戲、角色扮演等有趣方法,使課程生動有趣並讓學生學到東西,或曾經說過某一段(句)話,使學生感動而深受影響的老師,最能促進學生樂於學習。反之,如果上課只照著課本講解,態度及身段高傲,若一味要求學生的老師,則容易讓學生感到枯燥乏味,逃離學習環境。

    教育專家Borich說:教學是一種「複雜」而且需要「特別能力」的困難工作。所以想要進行一場成功的有效教學,教師的特質占了很大的比例,筆者認為須具備以下幾種特質:

  1. 正向支持管教特質:如讚美、關懷、傾聽、體諒……等等,堅持對的原則並且透過肯定和鼓勵將學生優秀的面向激發出來,舉個自己不成材的例子來說:以前筆者剛接教學組長時,由於前任組長留下的業務有些許錯誤,被教育處退回,因為已經交接完畢,所以必須由我來重做,別人的錯誤由自己來做時,當然心情不好,於是在會計楊主任面前說:「那又不關我的事! 」楊主任當場義正詞嚴的說:「話不能這麼說!現在或許不關你的事,但是這業務以後由你負責,如果你不知錯誤在哪裡,以後你就可能犯同樣的錯誤。」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爾後,我將此業務清冊送交會計部門時,楊主任都仔細檢查後並且大聲的讚美說:「李組長!你做的清冊很清楚又仔細,真是太棒了! 」誰不要被讚美,誰不愛人家的關懷,誰不想被他人體諒,從此之後,不用別人提醒,我都會把這清冊造到最好最仔細,而且也特別愛去會計室……,瞭了吧!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即便是學生,他的心情也是一樣的!
  2. 處事公平、尊重的特質:教師應該藉著強調和親身示範來落實公平與尊重,並建立與學生信任關係,筆者認為,在班級經營時,教師應該只針對品性不端的學生做處置,而不是連帶處罰整個班級,換言之,不實施連坐法。在紀律懲罰之前,教師應該知道並了解事實,並且具體的告訴學生他們錯在哪裡?然後,還要告訴學生怎麼做才是對的。更進一步,學生期望老師能公平地對待他們,不論他們表現良好或行為不端都一樣,並且能維持公正、不偏袒。
  3. 善與學生互動的特質:老師與學生建立正向關懷關係,對於陶冶一個正向的學習環境和提升學生學業成就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而一個有效能的老師除了關心學生的課業之外,甚至對他們平日生活情形也同感興趣,和學生一起參加運動比賽、音樂會、班級郊遊……師生之間有建設性的社交活動,不僅可以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業成就,而且還可以藉由培養對學校和班級的歸屬感,提高學生自尊。大元國小POWER教師蘇明進老師在他的著作-希望教室,分享了教學生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的實務經驗,為人師者不能不看啊!
  4. 具備專業態度的特質:常常聽人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老師擁有專業知識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要教會整班的學生,那又是另一種能力的考驗了。一個有效能的教師需在教學活動前,預先為學生搭設課程鷹架並提供許多策略方法以激勵學生發揮潛能,衡量學生的學習差異、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自己任教的學科內容,透過不同的方法幫助學生達到學習目標,而且視學生學習的成功與否為自己最重要的責任。

以下幾個指標提供大家自我檢驗:

■效能教師正面積極的品質

   1.認定自己對班級和學生的成功具有影響力

   2.在教學時,使用個人經驗當做學生的楷模範例

   3.理解學生的感受

   4.與學生清楚明確的溝通

   5.勇於承認錯誤並立即更正

   6.會思考並在實務上作改進

   7.展現幽默感

   8.穿著合時合宜

   9.在學生眼中贏得信任和尊敬

   10.即使面對例行工作,也能保持彈性和主動

   11.對教室的情況與學生的需求反應靈敏

   12.喜愛教學並期待學生也喜愛學習

   13.即使在師生衝突的情況下,也期待能夠創造雙贏的結果

   14.能夠留心並傾聽學生的提問和評論

   15.即使師生之間有執拗的情形發生,也以尊重的態度回應學生

   16.能視學生的需求傳達高度的期望

   17.能與學生進行一對一的交談

   18.對待學生能一視同仁

   19.即使在課餘時,也和學生保持積極的對話和互動

   20.即使在課餘時,也會安排個別學生或小組的輔導時間

   21.在任何時候都保持著專業的態度

   22.稱呼學生的名字

   23.以適當的聲調和音量說話

   24.能積極地與學生互動

無效能教學的警告信息

  1. 認為教學只是一份工作
  2. 遲到是稀鬆平常的事
  3. 常發生違反班級常規的問題
  4. 對學生獨有的文化反應遲鈍
  5. 對某些學生表現出偏心的態度
  6. 在課堂上只做些文書處理(如批改學生作業或聯絡簿),而沒有真正與學生互動
  7. 家長會抱怨「到底教室內發生了什麼情況!」
  8. 使用不當的語言
  9. 貶低或嘲笑學生
  10. 沒有特別明顯的理由就展現防禦性的行為
  11. 與學生正面衝突
  12. 缺乏衝突處理技巧
  13. 對於教室內發生的事情並未善盡責任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效教學」在大智 ─ 教師的有效教學,端賴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持
有,多,補-提升中市教育力
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談有效教學
淺談「有效教學」- 效能教師的特質
英語科有效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