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效教學」在大智 ─ 教師的有效教學,端賴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持

東區大智國小聶台璋校長 03/01/2013 2157 點閱

「有效教學」在大智 ─ 教師的有效教學,端賴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持。

「和諧、學習、活力、卓越」的大智

    臺中市東區大智國小緊臨二二八紀念公園與東光綠園道,介於臺中火車站與三級古蹟樂成宮的中間地帶,人文薈萃,校園環境十分優美。目前除了設有普通班30班,幼稚園3班之外,為服務身心障礙學生,另設有資源班1班。為打造精緻教育,大智國小整合設備資源,讓班班有電腦及單槍,藉由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促進學生學習興趣和提升教師教學效益。期許孩子一個愛與希望的歡樂童年~營造「和諧、學習、活力、卓越」的學校願景,在大智園丁們無私奉獻下逐步實現。 

和諧~經營溫馨的友善校園

    大智國小在教務、學務、總務及輔導四處室策略規劃下,形成行政、教學與家長的最佳合作默契。除了擁有素質優異的教師團隊熱衷課程發展外,輔以家長會熱心助學及愛心志工媽媽支援,共同打造大智的新風采。

大智國小平日深耕品格教育,校園中處處可見有禮貌、守秩序、愛整潔的有品兒童。教師於課程中融入品德教育、環境教育、民主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等。學校並隨時關注到弱勢家庭及遭遇臨時變故之學童,提供即時支援,辦理課後照護班,落實照顧到每一位學生。

學習~蘊涵學生允文允武,術德兼備氣質

    大智國小積極鼓勵教師致力專業成長,以提昇教師素質。以「有效 教學」和「快樂學習」為導向,將學生的學習界定於培養基本能力,以開展孩子們的多元智慧。除了正式課程教學外,更由英語本位課程及英語與閩南語的每週一句,來涵泳學生的人文素養,希望提升學生競爭力。

          「今日愛書的孩子,未來國家的棟樑」~學校大力推動閱讀活動,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打造優質圖書館環境,年年寬列經費增添各類圖書,除了在硬體維護充實館藏,更深耕閱讀活動。每日一早從老師陪讀「晨讀十分鐘」開始,推動班級共讀書箱,學校更鼓勵閱讀寫作,讓大智學生時時勤閱讀、處處有書香。讓孩子們樂於閱讀吸收新知、引發思考。更為了構築優質學習環境,學校努力於校園美化綠化,東棟教學大樓隔熱遮陽板使大智國小頓時煥然一新,宛如進入彩虹童話世界般的幸福,令全校親師生讚嘆不已。 

活力~ 啟迪學生多元智慧

    大智國小提供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倡導正當休閒活動,並結合學校、家長及社區資源,開辦多元課後社團,藉以開發學生潛能與激發學生群性發展,來培養休閒才藝、運動技能與生活習慣。本校籃球隊在專業教練帶領下,著重體能與技能的紮實訓練,對外比賽成果斐然,榮獲全國比賽決賽第二名的佳績。在全市小學田徑比賽中也屢傳捷報。而在學校其他團隊,舉凡語文、科學、舞蹈競賽等,對外比賽獲獎無數,開啟學生學習活動的新紀元。另外輔導室亦定期舉辦生命教育體驗活動,以營造一個健康快樂學習的環境。 而 每年定期舉辦的母親節才藝展演活動,鼓勵學生各種才藝發表,開創成功的經驗。      

卓越~

    「給他智慧,使他不再疑惑;陪他遊戲,使他不再孤獨;給他文學,使他永不匱乏;陪他探索,使他視野遼闊;給他榜樣,使他懂得關懷;陪他歡笑,使他樂觀奮發」~在有效教學上本校教師無不著力於創新教學,在班級經營、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學生作業、評量方式等,均讓學生獲得最大的學習成效。如本校推動生命教育的李明富老師 、活力班級的曾玲惠老師,採適性、統整、多元、活潑的啟發教學,藉多元教學活動體驗,不僅形塑優質班級風氣,更培養學生自治能力。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大智國小教師黃娟娟教師榮獲100年度教育部師鐸獎,江惠娟老師亦得到101年第一屆教育大愛菁師獎肯定,此外多位師生在100年、101年全國語文競賽臺中市南區複賽也得到佳績。讓我們期待大智師生的努力與創新,讓每個孩子都成為大智的亮點,成為自己人生舞臺上的最佳主角!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效教學」在大智 ─ 教師的有效教學,端賴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持
有,多,補-提升中市教育力
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談有效教學
淺談「有效教學」- 效能教師的特質
英語科有效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