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談有效教學

外埔區安定國小周桂如主任 02/25/2013 1861 點閱

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談有效教學~以臺中市安定國小為例

壹、前言

    在教師設定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活動、運用教學策略以及評量學生學習成果之後,學生是否對學習活動感到興趣盎然?是否願意對問題認真思考且運用多元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所學成果?絕非僅僅以常問的「懂了嗎?」一句話就能作為有效教學的應證。

    審視教師的教學有效與否,需要用更客觀的方式檢核。民國95年,教育部開始推動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正好提供一個系統化、客觀性的工具,協助教師聚焦於教學歷程,藉由紀錄表真實呈現教學時的優、劣勢,讓教師真誠面對自身教學,並積極的進行反思行動,積極尋求改善的方案,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

貳、以安定國小為例

    教學是教育的核心,有效的教學,學校教育才有存在的價值,教師才擁有專業的尊嚴。擁有六個班的臺中市外埔區安定國小,為了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學品質,已於99學年度開始加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行列,邀請靜宜大學吳俊憲教授到校指導。

一、評鑑規準的訂定:

     剛揚帆啟程教專路的安定國小教師團隊,在吳教授的指導下,決定採取穩扎穩打的策略,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指標四個層面「A課程設計與教學、B班級經營與輔導、C研究發展與進修和D敬業精神與態度」中選擇適合本校之指標,進行教學觀察,並且逐年檢視、修訂指標。以下為本校101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規準:

層面

評鑑向度

評鑑指標

參考檢核重點

資料來源

教師自評

 

 

A

課程設計與教學

教材呈現

A-1展現教學

活動設計

能力

A-1-1符合單元教學目標

·

 

·

 

A-1-2善用學習教材和教學資源

·

·

·

 

A-1-3規劃適切的教學活動流程

·

·

·

 

A-2清楚呈現教材內容

A-2-1說明學習重點

·

·

 

 

A-2-2明確表達教學內容

·

·

 

 

A-2-3適時歸納學習重點

·

·

 

 

教學方法

A-3活用有效

    教學技巧

A-3-1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或興趣

·

·

·

 

A-3-2善於運用教學方式

·

·

·

 

A-3-3有效掌握教學節奏

·

·

 

 

A-4 應用良好

    溝通技巧

A-4-1與學生有良好互動

·

·

 

 

A-4-2口語清晰,音量適中

·

·

 

 

A-4-3教師具有教學熱誠

·

·

 

 

教學評量

A-5善於運用

    學習評量

A-5-1適時檢視學生的學習情形

·

·

 

 

A-5-2依學生需要設計適切的評量

·

 

·

 

A-5-3依評量結果進行補救教學

·

·

·

 

B

班級規範

B-1建立有助

    於學習的

    班級常規

B-1-1訂定合理的班級規範與獎懲規定

·

·

·

 

B-1-2維持良好的教室秩序

·

·

 

 

B-1-3適時增強學生的良好表現

·

·

·

 

B-1-4妥善處理學生不當行為

·

·

 

 

教學互動

B-2營造積極

    的班級學

    習氣氛

B-2-1善於運用學生自治組織

·

·

·

 

B-2-2營造和諧的師生互動關係

·

·

 

 

B-2-3引導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

·

·

 

二、教學觀察的實施

    (一) 教學觀察前會談

      進行教學觀察之前,觀察者應以教學者的課程設計為會談重點,瞭解教學者的教學脈絡、瞭解班級學生狀況、確認觀察重點、 工  具以及入班觀察及回饋會談等事項,並做成教學觀察前會談紀錄。

    (二) 入班觀察

     觀察者依據評鑑指標、檢核重點以及教學者提出的觀察重點,具體且客觀地記錄教學者之教學活動、學生學習活動與師生互動情形。例如:教學者於教學中出現行間巡 視,關照學生學習的行為時,即符合「A-4-1與學生有良好互動」檢核重點。

    (三) 教學觀察後回饋會談

      觀察者透過入班觀察取得具體客觀事實,與教學者進行討論,例如:觀察者發現教學活動中出現學生傳遞紙條不當情形,教學者並未加以處理,透過「專業對話」釐清問題並引導教學者提出專業成長方向。

三、反思與成長

    教學反思能協助教師掌握日常教學問題,尋求解決策略,並開啟教師自我成長的動力。是教師藉由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改善教學、提昇教學效能最重要的環節。安定國小教師團隊,除了教學觀察後的回饋會談,安排相關檢討會議,讓教學群彼此分享教學經驗,教師群還利用課餘時間請益其他教師、參與專業成長研習及閱讀教育相關書籍,以求自我之成長,達成有效教學之目標。    

叁、結語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是一種「教師專業發展導向」之評鑑,目的在協助教師專業發展為主,是一種「形成性」教師評鑑,旨在發現教師教學之優劣得失及探究其原因,協助教師改進教學,以提高教學效果,達成教學目標,因此可運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中的教學觀察作為檢視有效教學的依據。唯有教師在專業上不斷成長精進,有效教學的品質才更有保障。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效教學」在大智 ─ 教師的有效教學,端賴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持
有,多,補-提升中市教育力
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談有效教學
淺談「有效教學」- 效能教師的特質
英語科有效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