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彩虹奇蹟 希望校園~愛在樂業國小流動

東區樂業國小黃圓媛 主任 02/26/2013 1739 點閱

彩虹奇蹟 希望校園~愛在樂業國小流動

彩虹奇蹟 希望校園

  樂業國小位於臺中市東區後火車站附近,全校共21班,其中特殊班達12班之多。校園四周為台糖土地,擁有高大林木與青翠綠地。歷經市區發展遞嬗及少子化影響,學生數銳減,弱勢學童激增,但在全校親師生與傑出校友知名景觀設計師朱魯青先生共同努力下,為校園設計希望飛揚,彩虹奇蹟公仔-「學學」、「樂樂」和「奇奇」。展現學校用心經營、學生積極學習和家長全力支持的繁榮景象,樂業國小以此為根基,型塑彩虹奇蹟願景,共創藍海校園。

樂業6000藍海策略

  全校師生協力打造6000藍海策略活動,達到零拒絕、零中輟、零體罰、零歧視、零容忍、零弱勢的友善校園。學校秉持零拒絕理念歡迎所有孩子到校就讀,尤其特殊生融合教育頗獲家長好評,曾獲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專題報導。此外亦致力於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以正向管教關懷學生,使學校能在零體罰的教學環境下達到零中輟,獲得全市「友善校園評鑑優等」表揚。另針對弱勢學童開辦「攜手計畫」、「課後照顧」、「夜光天使」等補救教學活動,扶助弱勢,消弭差異,讓校園成為零弱勢學生,尊重個別差異、零歧視、零容忍的人權校園;此外開辦多元社團,如射箭、直排輪、羽球、籃球、烏克麗麗、直笛等提供豐富學習機會。

彎腰的教育美學~三生教育 共築特色

生命教育

樂業國小兼辦本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業務,提供相關鑑定、安置、輔導與專業服務。廣受全市家長與學校好評。尤其本校特殊班級包括啟智班、資源班、在家教育班、聽語障巡迴班、視障巡迴班、學前特教班及學前巡迴班,達12班之多。且普通班融合式教育更成為全市翹楚。

生活教育

本校以謙虛、付出、行善、服務他人的良善美德為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推動「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三好運動,結合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辦理全球熱愛生命獎與捐髮助癌童活動;母親節辦理孝親洗腳活動;協助社區打掃泉源公園等課程,期許培養樂業孩子成為有禮貌、守規矩、愛整潔、勤讀書,受家長、師長肯定的好兒童。

生態教育

  本校綠覆率達75%,綠意盎然,群鳥飛翔,花香陣陣,是一座綠色生態校園。校內擁有三條生態步道,包括1號台灣原生種步道、2號鳥類步道、3號梅園步道和乙座生態池,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體驗資源。志工媽媽在校內楊申弘老師的指導下配合校園生態環境,利用陶藝美化校園圍牆,型塑藝術人文校園

創意學習 亮點校園

    本校透過各項課程,推動閱讀讓人人有能;活化英文讓人人能說;融入資訊讓人人有能;發展天賦讓人人有慧。舉辦全校人人英語自我介紹SUPER STAR星光大道活動,亦參加中華電信快樂說英語劇場活動,提供學生英文多元學習機會。校內亦舉辦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國語、客語、閩南語只要會說,都有表演舞台,小小學校卻透過創意活動努力培養孩子大大夢想,希望孩子都能讓天賦自由,活出創意人生。

  嚴長壽說教育應該不一樣,誠如葉慈所言,「教育不應該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樂業國小用心於教育,讓希望飛揚,創造一個個如彩虹般亮麗奇蹟,努力讓教育可以不一樣,讓我們的孩子成為一個個亮點,照亮大地。

分享:
:::

校園巡禮

這一站幸福-卓越公明
快樂學園-大楊國小
彩虹奇蹟 希望校園~愛在樂業國小流動
翻轉中的光榮
未來教育新趨勢~長億國小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