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中的光榮

光榮國中蕭百凱主任 03/01/2013 2932 點閱

翻轉中的光榮

                                                       光榮國中教務主任 蕭百凱

    因大里地區人口成長迅速,使原先規模頗巨的幾所國中小學,已日漸不敷大里就學學子的成長所需,光榮國中於民國七十七年七月開始籌備建校。校舍的規畫,除聘請專家研擬訂定階段性校務發展計畫外,並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學設施為優先,達成教育目標為首要任務;同時依照教育性、整體性、績效性、安全性及前瞻性為設校原則。民國七十九年八月一日,光榮國中正式成立,在歷任校長黃敏雄、林松、楊志成及現任楊校長寶旺努力經營下,師生無論在教學、品德、學業、競賽及其他方面表現,都履獲家長及社會肯定。

    學校為配合教育部新頒之課程標準,逐年充實最新教學設備,以科學化、系統化理念建校,加強校務行政電腦化,強化目標管理,努力實施人性化、多元化的學校經營。兩年多來,本校極重視教學研究、圖書教化、學生社團活動及輔導功能,強化教師專業精神。為實現五育均衡發展之目標而努力。在生活、倫理、道德、 民主、科學等教育的努力更是兢兢業業,以期培育健全優秀的現代國民。

    光榮國中校徽為一雙葉內蘊之圓,圓內「光榮」二字方正排列,雙葉下方並列五小紅圓點,向兩側延伸為枝葉茂盛之半圓。校徽之外圓,象徵「圓和待人,做人應求外圓」;內方二字,象徵「方直中正,做人內求方正」;雙葉內蘊,寓意「培育國家種苗,在校能成長茁壯,將來為校爭光」;並列五點,強調「五育並重,均衡發展」;枝葉茂盛,意謂「學校朝氣蓬勃,校譽蒸蒸日上」。

    而本校校訓為「誠樸勤毅」,期勉全校師生皆能「誠懇、樸實、勤勉、堅毅」。本校校歌歌詞中亦有言:「進德修業,日起有功。五育兼備,和樂融融。辛莘學子,志氣恢宏。邦國為重。服務為宗。」

    無論校徽、校訓、校歌精神,都在在顯現本校對陶冶品德,培養人才之用心。

    目前全校班級數達82班,學生人數合計2573人。教職員工則有207人。近年來,本校在教職員工用心指導、家長支持,及學生努力為校爭光,在奧林匹亞國際數學競賽的表現十分優異,囊括了七年級組優異獎、八年級組三等獎優及優異獎,九年級組更獲得一等、二等及優異獎;參加市內或全國科展亦履獲佳績,100學年度除數學、物理組獲得台中市佳作,生物組更勇奪台中市第一名,並在第五十二全國科展中榮獲佳作;新成立之直笛隊,榮獲101學年度台中市直笛比賽冠軍,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直笛競賽;舞蹈隊在101學年台中市初賽中,榮獲現代舞第一名,古典舞第二名,民俗舞第二名;台中市國語文競賽教師與學生在各組的表現也相當傑出,學生於閩南語演說組中獲第一名,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表現優異、書法組第二名、閩南語朗讀及國語演說第三名。教師獲國語朗讀組第二名、國語演說組第二名。學生在全國美展台中市初賽表現也很優異,於平面設計、書法、漫畫、版畫類均有獲獎;其他大小競賽,如口琴、柔道等,更是獲獎無數。

    為更符合多元學習精神,本校教師在教法教材上力求創新,如鍾昌宏老師,引進「翻轉教室」的概念,帶進課堂中,被拍成了微電影,作為12年國教的宣傳片。近年來本校為了讓學生在課業之餘,能更快樂、健全的成長,除成立班級社團,亦有直笛隊、籃球隊、合唱團等,並不定期舉辦師生才藝表演、優良圖書書展、英語歌謠、英語單字王、數學能力等競賽,更積極推動閱讀課程,除了融入學校特色教學外,也尋求資源,增加圖書館藏書及提高圖書館使用率,培養了師生熱愛閱讀,快樂閱讀的風氣。為接軌國際,培養學生語言能力,成立了社團式的英檢班,效果顯著。希望藉由多元的興趣探索,讓每個學生都能在課業之外,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才能,並肯定自己,使國中三年生活更加充實,也為未來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分享:
:::

校園巡禮

這一站幸福-卓越公明
快樂學園-大楊國小
彩虹奇蹟 希望校園~愛在樂業國小流動
翻轉中的光榮
未來教育新趨勢~長億國小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