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快樂學園-大楊國小

清水區大楊國小林祺清主任 02/26/2013 2178 點閱

快樂學園-大楊國小                                  輔導主任  林祺清

優質校園環境與設備

從清水海邊仰望大肚山臺地,有著淡紅色的文化瓦斜式屋頂、清水模搭配灰色的洗石子

牆柱、鏤空的紅色磚牆,隱蔽於鰲峰山的林間,就是大楊地區學童的快樂學園-大楊國小。

   走進這所具傳統閩南式風格建築的學校,映入眼簾的是外牆為仿古石砌成的大門,樸實

而不失典雅;從建物頂端之露臺,傍晚可眺望高美濕地之落日餘暉,夜晚則可欣賞到有如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所見之夜景。校園內枝葉扶疏的花木環繞與綠意盎然的草地,彷彿置身於詩意般的幽靜。

由於校區位在清泉崗機場旁,長年受噪音干擾生活及學習,加上其他因素之影響,學校

總共歷經了四次遷校,現址為大楊的第五個校區,校地是由大楊油庫拆除後無償撥用,佔地超過2公頃,各項休閒及運動設施齊全,不僅提供學童使用,大楊國小同時也是社區的文化中心、運動公園。

在政府照顧偏遠地區的德政下,以本校只有7班的規模來說,各項設備及環境,可說是

非常完善,但若要提升社區學童的競爭力,則仍有改善空間,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心力及物力。以本校現有的師資及健全的學生家長會、愛心志工的帶動下,一定可讓學校發展更加健全與精緻。

     本校創建於民國五年,為當時牛罵頭公學校公館分校,民國九年獨立為肚峰公學校,因地方自治改編,遷至大突寮,改稱大楊公學校,校名乃由大突寮、楊厝寮二地名聯綴而成。後因清泉崗機場擴建,暫遷楊厝里約三年,民國四十八年復遷至海風里校區,因受飛航安全及噪音影響日趨嚴重,民國八十九年遷至大楊油庫旁,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歷史。

多元學習課程與社團活動

    除正式課程之外,學校同時也會安排活潑多元的學習活動,讓學童走出教室,迎向大自然,如辦理八仙山參訪、國防教育-新竹基地參訪、環境教育科博館之旅、古蹟之旅、畢業生生活體驗營等課程。

學校也充分運用校內師資,成立各項學校代表隊及社團,提供更多元、適性的校本課程及學習環境。目前學校有直笛樂團、舞龍隊、田徑隊及最近成立的蕯克斯風樂團、圍棋社及烏克麗麗社等,讓學生有展現自我的機會及表演的舞臺,對外表現都有亮眼的成績。直笛樂團由教務主任陳國斌成立,和本校侯政光老師共同指導,獲獎無數,履獲邀各界表演為本校重要發展項目。而最近成立的薩克斯風樂團亦由陳主任創立,由港洲文教基金會贊助成立,正蓬勃發展中。舞龍隊成立有近三十年,是本校發展另一重點,並由教務處發展成校本課程,全面實施,由林祺清主任共高年級導師及外聘教練共同指導。

    另外學校也積極推動英語教學,參加英語話劇比賽及演說比賽皆有傑出表現,並申請英語札根計畫,加強英語弱勢學童的學習。

形塑活力健康快樂的願景

「活力、健康、快樂」為本校發展的願景,透過各項學習活動的設計與安排,讓學童有著快樂且充實的學習生活。再加上學校具有小班小校的優勢,能充分照顧到每一個孩子,並培養孩子的服務熱誠、倡導終身學習,增進學生、教師、家長彼此間的互動,全力發展學校特色,創造嶄新多元的大楊國小。

 

分享:
:::

校園巡禮

這一站幸福-卓越公明
快樂學園-大楊國小
彩虹奇蹟 希望校園~愛在樂業國小流動
翻轉中的光榮
未來教育新趨勢~長億國小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