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太平國中三月天

太平國中陳進賢主任 03/26/2013 1507 點閱

             太平國中三月天              陳進賢

正是春暖花開時節。如果這時你到太平國中來,在清晨、在黃昏,或者任一個悠悠閒閒的假日。你打大門進入,三月的鳥鳴正悠揚,但就在你正被吸引、才想抬起頭尋覓這等精靈的蹤跡時,你的視線又立即會被中途截斷,並且心甘情願地棄暗投明、轉眼投向那成團成團排山倒海而來的、亮得刺眼的黃花風鈴木,並且不由自主、深情地對著這深嵌於寶藍絨布上的一塊塊千足黃金發出近乎不可思議的嘖嘖。

接著你走上學習步道,一邊傾聽你腳下連鎖磚傳來的跫跫足音,一邊貪婪地呼吸著這早春滿得要漾出水來的香氣,你幾乎迷醉,再三感謝偉大造物這般因地制宜的神奇。而左側生態溝邊,咸豐草正長得恣意,洋洋地吐著雪片般的花盞,群群匯聚一塊,風一吹來,左搖右曳的,款款如少女的衣裙輕擺。此時蛙鳴處處,任何你所到之處,冷不防就有牠們閃現、挪移,然後奮不顧身撲落水床的咚咚,映著晨光,架設出一道道七彩長虹…。至於那溝中的水草鮮嫩,順著水流酣然晃蕩,一絲絲一縷縷,成捆的,成捲的,陽光照拂下,深綠淺綠嫩綠,並又適時地配上一落落閃閃銀光。你不禁想起莫內【睡蓮】裡的蓮花池,寧靜的早晨,以及那迷醉得人心蕩漾的好天氣。

朝陽是不可久恃的,當小花小草長長的影子逐漸變得矮壯、渾厚,你知道光陰的腳步又已如常一般地往前跨進,且毫不留情地催逼你、讓你無暇去緬懷或流連。一個時辰過去了,當你乏得正想找個地方休憩,你手把著圍籬,生態池裡的北鴨、綠頭鴨正在追逐嬉戲,且時不時有水聲濺濺,水花揚起。嬌憨的兩隻鴿子雞還在低頭啄食,偶爾趁牠們不留神時,成群的麻雀會從天空倏疾撒落,密密地覆滿池岸,搶緊時間分食鴿子雞們的早午餐,再然後蠻橫地揚長而去,鳥鳴啾啾。而那中間的大圓池子則彷彿入定的老僧一般,只一味地瞅著池畔細長竹葉篩過的一個個小眼睛,蓄勢待發,準備夏季一到,就要好好地孕育出一池的田田荷葉、粉紅芙蕖。

之後你再往東漫行幾步,昂首天際,香楓楓紅已然退場,原先枯瘦的枝椏已不若早前寫意的水墨工筆,而就在你才稍稍疏淡片刻之際,竟已是滿樹嫩綠的場域,洋洋灑灑地與寶藍的天空相接。而這部分,只得留待下一次秋風颺起時再說了…。

 

分享:
:::

校園巡禮

臺3線旁的桃花仙境~~~霧峰區萬豐國小
歡心過校慶 鼓舞秀品德
太平國中三月天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國民小學校園公共藝術作品簡介~幸福建築、藝術飛舞~
飛躍五十慶團圓 活力舞動在圳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