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國民小學校園公共藝術作品簡介~幸福建築、藝術飛舞~

西屯區惠來國小陳市昌主任 03/26/2013 2387 點閱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國民小學校園公共藝術作品簡介

~幸福建築、藝術飛舞~

(撰稿人:總務處 陳市昌主任)

   

本校自民國94年開始籌設,98年開始招生,是距離臺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最近的新學校。學校新穎的建築設計結合綠建築及節能減碳之概念,營造出水與綠的主題風格,並透過校舍巧妙的區隔配置,形成動靜分明的絕佳學習場域。校園東面主要為運動場及活動中心,西面則是學生的主要學習區,中間以半靜態的連接走廊及小廣場加以串連,並保留原地歷史建物“蓮蕉井”。完善的校園規劃讓胡志強市長都不禁在巡視本校時,讚嘆美麗的惠來校園令他驕傲。

    除了美不勝收的校園景致,本校依照《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9條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且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在校園中建置了3座公共藝術作品,不但成為了惠來獨一無二的特色,更使孩子在最佳的境教中獲得充分的藝術陶冶。以下與大家分享惠來校園中的3座公共藝術作品之創作構思與特色:

 

◎、第1期公共藝術作品:「新生活」

本作品是由林金昌藝術家於96年完成,成群蝴蝶在甫進校門的壁面上翩翩飛舞,振翅迎向新生活,迎向屬於自己的綠色天地,象徵莘莘學子開啟全新的視野,邁向學習的殿堂。作品中顏色多樣的蝴蝶代表學生在優美的環境中展現多采多姿的學習風貌,如黃色代表學生展現的活潑與朝氣;紫色、粉紅色代表學生具備的人文素質;而背景以綠色為主,則象徵著孩子藉由知識的探索,在校園中充分流露知性與感性的結合,迎向屬於自己的綠色天地。以「新生活」這項公共藝術作為課程設計的統整教學主軸,可以發展孩子的擴散性思考,透過對作品意涵之認識,轉而激勵自我、實現自我,努力衝破難關,迎向美好未來。

◎、第2期公共藝術作品:「快樂泉源」

本作品是由余燈銓藝術家於98年完成。本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於校址內有先民生活遺跡~「蓮蕉井」。作者以蓮蕉井為發想,創作出一幅五、六零年代孩童在井水旁壓幫浦嬉戲的故事景象,作品意象深刻又富童趣,並在延續第一期「新生活」的創作理念下,成立了「蓮蕉井藝術園區」,將藝術融入校園的每一角落,使孩子在學習之餘能浸潤在藝術薰陶中。

此外,「快樂泉源」也讓孩子緬懷先民的生活方式,體會到如以下詩句中的往日情懷:

紅通通的太陽    將汗水從我的身上抽離

用盡所有力氣    我把冰涼的泉水壓出來

莫名湧現滿滿的幸福感動  曾經我也是快樂無憂

曾經我也是幸福無慮   是否回到遠遠的曾經尋找快樂的泉源

 

◎、第3期公共藝術作品:「尋找桃花源」

本作品是由廖飛熊藝術家於102年完成,設置主題延伸第1期公共藝術品「新生活」,從校門入口川堂開始,以學生探詢生命起點為開端,與學校特有的「蓮蕉井藝術園區」之水與綠的主題相輔相成,展現出大自然生生不息,象徵校園是充滿生命及活力之處。FRP的手工彩繪藝術蝴蝶一隻隻鑲嵌在風雨走廊旁的樓板側面,彷彿真的飛舞在幸福惠來的美麗校園中,徜翔於台灣巒樹的樹梢煞是好看。而隨著蝴蝶的牽引,繞過蓮蕉井藝術園區就來到了馬賽克拼貼出池塘意象的藝術舞台,這是一處讓孩子能將藝術表演與公共藝術相結合的最佳展演場,美的演出融入美的環境,創造出一幕幕最動人的演出,充分發揮公共藝術的價值。

分享:
:::

校園巡禮

臺3線旁的桃花仙境~~~霧峰區萬豐國小
歡心過校慶 鼓舞秀品德
太平國中三月天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國民小學校園公共藝術作品簡介~幸福建築、藝術飛舞~
飛躍五十慶團圓 活力舞動在圳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