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

社會教育科張毓芬 科員 03/28/2013 1724 點閱

    隨著全球化人口快速且頻繁的移動,我國人跨國(境)聯姻的現象也日益普遍,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累計至101年5月底,新住民人數共計46萬5,053人。以婚姻移入的配偶,來臺展開新生活,不但與國人共同生活,並兼負家庭照顧及社會服務等重要角色,但由於語言、文化之差異,仍有生活適應等問題,政府有必要肩負起照顧輔導之責任。

    依教育部「100學年度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資料顯示,外籍配偶子女人數計19萬2,224人,較99年成長8.6%;其中就讀國中者3萬3,640人,占國中學生總人數3.9%;就讀國小者有15萬8,584人,占國小學生總人數10.9%。為提供新住民關懷、服務與教育輔導,新北市政府(原臺北縣政府)於96年訂定「新住民火炬計畫」,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之相關業務績效卓越,值得推廣至全國,爰擬訂本計畫。

    本計畫期能藉由內政部、教育部、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等之跨部會與跨域合作,共同提供全國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整之文教生活輔導機制與單一窗口的全方位服務,使其能於臺灣穩定生活與長期發展,更希望培養民眾對國際多元文化之了解、尊重與國際文教交流之參與推動,同時,也為建立社會和諧共榮、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增進多元文化理解並促進健康幸福家庭的目標而努力,以營造繁榮公義的社會、建立永續幸福的家園,並與全球國際接軌發展。 

    本局辦理新住民火炬計畫活動,目前辦理項目有「校內新住民火炬計畫執行工作小組工作坊及執行成果冊」、「新住民家庭關懷訪視」「新住民母語學習」、「遴聘臨時酬勞人員」、「新住民火炬行動關懷服務列車—多元文化幸福講座」等項目,藉由內政部、教育部、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等之跨部會與跨域合作,共同提供全國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整之文教生活輔導機制與單一窗口的全方位服務,使其能於臺灣穩定生活與長期發展,更希望培養民眾對國際多元文化之了解、尊重與國際文教交流之參與推動。 

分享:
:::

教育政策

「吃在地、食當季」~新低碳飲食理念
節約用水教育宣導
臺中市102年第二梯次「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輔導師資研習」以專業、知識以培養「春暉」師資能力
小小朋友上學去,臺中市102學年度公立幼兒園新生入園作業4月起即將展開
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