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刊製作教學錦囊—石城五乙流行什麼?

東勢區石城國小邱美真老師 04/10/2013 3055 點閱

石城五乙流行什麼呢?答案就是~~『班刊』。經過四年級一學年國語日報讀報實驗班的紮實洗禮,再加上五年級期初國語日報社的實地參訪,了解報紙從編輯到印刷,然後每天凌晨準時送到派報地點,再進到班級教室及讀者的手上,這過程,讓孩子們對於『報紙』的概念已日漸周全,因此,五年級時分組輪流每週出一張的班刊,內容真是越來越精采豐富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這麼有特色的班刊是怎麼做成的吧!

製作流程:

刊頭定名----文章作品蒐集----版面配置----美編設計----檢查錯誤----完美定稿----印製出刊

1.      刊頭定名:本來刊名要固定成『五乙周報』,不過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獨到的想法,因此想要每次都加上一些創意的變化,所以刊頭就由每週負責的祖員自己訂定,我們的刊名曾經是『幸福五乙』、『卡哇伊五乙』、『陽光五乙』、『宇宙五乙』、『最強五乙』、『一級棒五乙』……等等,每次的刊名都小有創意,同時也看到同學對班級的期待,有趣又有特色喔!

2.      文章作品蒐集:每週寫的日記、閱讀心得、同學投稿的四格漫畫、圖畫、笑話、迷宮、謎語、同學蒐集的資料知識屋、心情轉播站、活動照片……等等,組成我們班刊的主要內容,加上每次必有的熱門新聞、老師愛的叮嚀,就完成了每期精彩的班刊。

3.      版面配置:利用手繪的方式在八開的圖畫紙上作美編,爲每個小單元畫上有特色的框,爲文章加上插圖,加上鮮豔的顏色,再貼上縮小影印後的文章及各式作品,當然也可以請編輯同學用電腦做文書處理,就成了有我們班特色的班刊了。

4.      完美定稿:當然,最後要檢查是否有錯誤,來回修正後,再交給老師,就可以準備印成黑白版的班刊囉!

5.      印製出刊:五乙孩子最棒的就是有超強的執行力,學藝股長負責依每日的進度督促製作班刊組的同學,也叮嚀老師要確認需影印的作品,完稿後由影印組的同學完成影印及打洞的動作,然後定時於週五放學前發至每位同學的手上,讓大家能回家分享給家人並利用原子夾收集成冊。

我們學習到什麼?製作班刊的心得:

A同學:

    哇!輪到我們這組作班刊囉!每次做班刊我又興奮又緊張,不知道自己會有什麼工作。我最喜歡的單元是漫畫,因為內容有趣又好笑,還有謎語和笑話,有的很好笑,有的很冷,都是自己的想法,這應該是讓我們表達喜、怒、哀、樂及給我們一個學習的方向,我覺得非常適合我們班。

B同學:

    做班刊時很想知道做完是什麼樣子?可是要全組一起想一起做才能完成。如果到了星期四才做一點點的話就要快快快,不然就會來不及了。做班刊真的很有趣,我想大家看到剛剛出爐的班刊一定很開心。

C同學:

    我喜歡看班刊,也喜歡收集班刊,因為每一張班刊都是不同的內容,很值得收集,我喜歡看了令人發笑的笑話和可以觀摩別人文章的小作家,很期待下一期的班刊。

D同學:

    為了要訓練我們的組織能力並讓父母了解我們在學校的生活情形,所以老師給我們一個特別任務---製作班刊。這次又輪到我們做班刊了,我們特別訂了一個題目---豬豬三班,我們在初稿上畫了很多隻可愛的小豬來代表『豬年行大運』。我寫了一個讓大家看了就想穿上外套的笑話,要怎樣公雞才會下蛋?答案就是:把母雞取名叫公雞,喔!實在有夠冷!

    老師要我們做班刊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讓我們知道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一起努力做出一張豐富又好看的班刊,希望可以得到全班的欣賞。

E同學:我喜歡做班刊是因為可以增加各組的默契也可以了解每個人的個性。

F同學:

    我覺得班刊最好玩的部份就是玩別組畫的迷宮,很有挑戰性,而且還可以把想要跟別人分享的事情寫上去,每次輪到我們做班刊時,我都會把字寫得更漂亮,跟同學一起做班刊還是最好玩的了!

G同學:

    我最喜歡『天才小鳥』漫畫,真是叫好又叫座,連我弟弟都興高采烈的還想看續集呢!剛開始我覺得做班刊很難,結果並不會,反而給我豐富的收穫,值得推行!

H同學:

    當我拿到班刊的時候,我會迫不及待的把內容一次看完,每次班刊都是同學努力的成果,內容很豐富。我做班刊時,會先在家裡查資料,到學校後,再把我的資料剪貼上就完成了一部份。

I同學:

    『YA!終於做好了!』但是在這句快樂的話出現之前,可是有許多辛苦的故事。每次在做班刊時,很多組別都會因為刊頭、刊名吵了好久,結果浪費了時間,做其他的部份就會非常趕,有些同學也會不負責任跑出去玩,讓其他同學累得要命,還讓我們做班刊的意義消失了,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分工合作,而且大家是同班同學沒有不合作的道理,還可以讓我們體會做國語日報、周刊、雜誌等的辛苦及壓力,也可以讓我們把班刊製作時的互動變成平常時的互動,雖然做班刊要花下課和午休的時間,但是換來的卻是無價之寶,我們要好好的把握做班刊的時間。

J同學:

    我最喜歡和好朋友們一起做班刊,我也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常常刊在班刊上,所以我每次寫作文、日記時都會更用心。

K同學:

    班刊爲我們班帶來歡笑與好奇,因為我們班的同學會很期待拿到班刊,而且製作的人也很高興能爲大家帶來歡樂。

老師的話:

    親師生的溝通是現今教學現場的不變主軸,如何把教學現場呈現在家長面前,有特色的『班刊』悄悄爬上我的心頭!每次帶的班級屬性不同,可用的資源也不盡齊全,因此構想出容易施行的方式來完成『一周一班報』的目標,大量利用手繪、剪貼、影印的方式來製作班刊,在八開的圖畫紙上盡情剪貼完成彩色版,再轉印成黑白版發給同學,沒想到得到的是有別於電子文書處理過後的作品,各式的灰階、黑與白的對比襯托,讓它更具創意、更有人味、更值得被期待。

    每每看到孩子們討論時的認真神情,製作時的小心翼翼,發班刊時的迫不及待,回家分享後家長的滿足回饋,總讓我感動莫名......感動的是他們真的喜歡這項學習,也真的從中得到了一些東西,同時班級經營上也更有向心力,這條學習的路是讓人雀躍的,我想要說~~我以你們為榮,其實老師也非常期待每次的班刊喔!加油!孩子們!你們越來越棒了!

 

照片介紹

1.邱美真與五乙學生  2.五乙班刊作品集  3.班級社群討論  4.學生專欄介紹  5.五乙週報第一期  6.五乙週報第二期。

      班刊製作教學錦囊—石城五乙流行什麼?(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淺談創意-寬與深的連結
鄉土尋根探索教育活動分享
班刊製作教學錦囊—石城五乙流行什麼?
友善校園之品德教育
書目療法於情緒教學上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