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書目療法於情緒教學上的運用

西區大同國小廖佳玲老師 04/25/2013 1436 點閱

因著研習的因緣,聆聽台大陳書梅教授分享以書目療法來幫助學生做情緒療癒的理論以及經驗分享。所謂的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就是以多元的圖書資訊資源協助兒童抒解情緒壓力、解決心裡困擾或滿足發展性需求,進而協助兒童改變態度與行為,並促進其身心之健全發展。書目療法的圖書資源可以來自影片或書籍,而針對小學生來說繪本更是其中常用的素材。

對任教於低年級的老師來說,陳教授的書目療法給我很好的啟發。對於不善表達情緒的低年級學生,他們或是用直接哭鬧的方式,或是用生氣翻桌的方式,或是用躲藏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藉由綜合活動的第一單元的心情探討的單元,透過繪本來跟他們討論負面情緒。我選擇的主題是「害怕」,首先我和孩子討論他們害怕的事物是什麼?討論的答案有「怕黑」「怕鬼」「怕老鼠」「怕昆蟲」 「怕失火」「怕地震」「怕高」「怕半夜起來上廁所」等等……接著我與他們討論害怕的時候怎麼辦?有的說「點燈」有的說「與家人抱抱」「放音樂」…..

接著我在兩個星期中分別讀了兩本繪本給他們聽,一本是「我好害怕」一本是「魔奇魔奇樹」,一開始我先朗讀「我好害怕」,透過小熊第一人稱的描述,述說他害怕很大的聲音、惡夢或是家人離開的感受,也說他害怕的時候會想哭或是想躲起來想,學生在聆聽的過程有種被同理的感覺;最後小熊說他害怕的時候會抱抱媽媽或小布偶,同時也教導學生碰到害怕時可以怎麼做;或是害怕也可能幫助我們遠離危險,讓學生對害怕有不一樣的的體認。透過「認同」害怕的感覺、「淨化」害怕時可以有的情緒表現,到「領悟」面對害怕的方式,這本繪本可以充分幫助學生抒解情緒的壓力。 

第二個星期我選了「魔奇魔奇樹」會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和大家討論害怕的事物中,怕黑是最多孩子會選擇的,而班上也有許多孩子是和爺爺奶奶同住的。所以怕黑的豆太與爺爺相處的過程對許多學生來說是可以獲得共鳴的。更重要的是豆太為了心愛的爺爺而戰勝了害怕的感受,對害怕這個情緒的面對來說又提升到另一種層次。念到豆太害怕晚上上廁所時,小朋友很快就有了共鳴,有的說:「我會把走道的燈全部打開。」有的說:「我會邊放音樂邊去上廁所。」有的則和豆太一樣會去找爸爸媽媽陪他上廁所。最後豆太因為愛而忘記害怕,因為愛而變得勇敢,對孩子來說也是不一樣的體驗,原來害怕是可以戰勝的。

但因為「愛」而戰勝「害怕」,對學生來說還是有些抽象,於是我又帶入了另一個體驗活動- 我要學生用紙張寫下他們最害怕的事物,接著我告訴他們可以用筆把紙張畫黑、可以把紙張揉一揉再丟掉、可以把紙張撕碎。這個體驗活動讓學生很開心,他們有的表示「這樣感覺很舒服。」,也有的說「這樣感覺害怕的事物也被我打敗了。」

透過繪本我們讓學生對「害怕」的感受討論更為清楚而明確,也透過書中的內容讓學生學習面對害怕時可以有的態度與方法,無論是「我好害怕」的廣泛介紹或是「魔奇魔奇樹」家人的陪伴,都讓學生學習到情緒是可以面對和處理。書目療法在情緒教學的教導上,也可以透過著溫暖的圖像或詩般的文字直接觸動學生的心靈。 

分享:
:::

教學錦囊

淺談創意-寬與深的連結
鄉土尋根探索教育活動分享
班刊製作教學錦囊—石城五乙流行什麼?
友善校園之品德教育
書目療法於情緒教學上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