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友善校園之品德教育

西屯區上安國小張映芬老師 04/10/2013 1444 點閱

    不久之前的校園霸凌事件再一次掀起對品德教育的重視。雖然發生在校園裡、家庭中,孩子不能和平相處、起爭執的狀況可能未達嚴重上新聞的程度,但類似事件頻頻發生,讓老師、父母相當棘手。面對這樣層出不窮的事件,減少發生的機會能將傷害減到最低。因此,事前提醒、教導比後面處理、補救重要。以下分享品德教育方式和釐清偏差觀念,希望能為孩子打預防針、防微杜漸、降低傷害。

一、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是品德教育的一環,也是最能看出遇到困境、處理難題的品德與智慧之處。品德教育和課本知識教導很大差異是,它除了言語的傳達外,更重要的是能將腦中的品德表現在行為中。這時,「身教」扮演重大角色。孩子會觀察、模仿老師、父母,尤其在老師、父母管教孩子、表達生氣的時候,孩子學得特別快。老師們是否發現班上幹部管理秩序時出現了我們的口吻;父母們是否察覺孩子表達生氣時出現了我們的影子。所以,教導孩子適當紓發情緒的方法外,也要留意我們的言行,做個好榜樣。

二、友愛、包容、尊重

    孩子能不能和平相處,友愛、包容、尊重是三大美德。每當學校要班級選出「美德小天使」時,我都會在班上做討論再提名投票。以尊重為例。首先,我先問:「覺得自己會尊重人的舉手。」哇!好多孩子舉手,但我發現,在舉手的孩子中,明顯有不尊重人的孩子。其實,有些孩子還不明白什麼是尊重。接著,我再說:「什麼是尊重?同學在台上發表,我在下面講話,有尊重嗎?同學不借我像皮擦,我卻把它搶過來,是尊重嗎?同學不跟我玩,我卻追著人家跑,有尊重嗎?……」討論過後,我再問一次:「覺得自己會尊重人的舉手。」有些剛才胸有成竹高舉手的孩子這次就不好意思再舉手。最後要求孩子提名時,要講出具體事蹟,然後進行投票。藉著這樣的討論活動,讓孩子檢視自己的行為與真正達到標準的差距,並鼓勵孩子效仿模範學生加以修正。

三、正義VS 愛告狀

    上課鐘一打,一群孩子圍在老師的前面,向老師細數剛下課時發生的種種爭執、打鬧。這是似乎是老師們每天會經歷的場景。有的事,其實不大,但來告狀孩子的雙眼裡,卻好像出現二炬熊熊火焰。孩子的年紀還小,也不太會有什麼深仇大恨,怎麼好像要把對方……。我們會發現,常愛告狀的孩子可能會有以下情形:自己行為不檢點,也常被人告狀;小聰明,鑽法律漏洞;缺乏原諒包容的心,較愛計較(冤冤相報何時了);缺乏判斷力;需要人關注;人緣較差等。我常這樣告訴班上孩子,告狀不等於正義,自己行為端正的人才有資格檢舉別人。當你在檢舉別人時,其實你自己也沒專心上課。當你很認真時,是不會注意到別人在做什麼。同時也讓孩子學會同理心並體諒別人:「我們不喜歡別人對我們做的事,也不要對別人做。」、「如果我們不小心做錯,也希望獲得別人的原諒;當別人不小心對我們做錯事情,我們是不是也能夠寬恕別人。」

  霸凌事件不僅影響校園風氣和學習品質,也似乎有傳染力,一件不制止,另一件又起。老師神經緊繃不知何時哪一位學生出狀況;父母提心吊膽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期盼以上的分享能提供老師、父母們在指導孩子的幫助,為品德教育有所貢獻。

友善校園之品德教育(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淺談創意-寬與深的連結
鄉土尋根探索教育活動分享
班刊製作教學錦囊—石城五乙流行什麼?
友善校園之品德教育
書目療法於情緒教學上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