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閃亮新興~喜閱、優品、歌仔戲

北屯區新興國小張資兩校長 05/28/2013 1889 點閱

閃亮新興~喜閱、優品、歌仔戲

 撰稿:校長 張資兩

 

一閃一閃亮晶晶!

臺中市北屯區新興國小近年「亮點」大匯集。

 

【榮獲~教育重要大獎】

101年10月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因著新興落實品德教育,而能從教育部蔣部長手中接下「閃亮」的全國品德教育優質學校獎牌,實備感榮耀。

101年12月榮獲臺中市閱讀績優學校,並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賽。102年5月6日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成績揭曉,「臺中市北屯區新興國小」也光榮的出現在獲獎名單中,6月4日將率隊北上領獎。

本校經營15年的兒童歌仔戲團持續閃亮,除了曾遠赴大陸福州、臺北總統府等地表演外,99年於大墩文學獎頒獎典禮演出、100年臺中市為宣導本土語言教育,安排本校歌仔戲團至五所國小巡迴公演、101年於臺中市傳統藝術節擔綱演出、102年參加社區元宵晚會公演,現場觀眾超過1000人、102年6月21日將於市政大樓集會堂公演。成立15年的兒童歌仔戲團公演場次逾170場,每一場都贏得掌聲與喝釆。

 

【大獎~來自全校師生踏實教與學】

本校位於中清交流道旁,校地1.27公頃,學生660人,校地不大,學生不多,教職員工55人,主打「團結合作」與「精緻教育」。除了有優秀認真教學的老師外,學校也積極提供多元學習。

1.繽紛社團:本校每學期與寒暑假均開辦12~16個社團,供學生拓展學習領域。

2.特色課程:二~五年級有專屬的特色課程,二年級~「為我們服務的人」,邀請警察、郵差、里長、守望相助隊等日常為我們服務的好朋友們到校分享服務經驗並與接受孩子們訪問。三年級~「藝文深耕教學」,申請教育部專案經費延聘校外藝文專業師資,蒞校教學。四年級~「社區走讀暨文化踏查」,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學習,並乘車前往四張犁老街進行文化踏查學習活動。五年級~「國資圖暨科博館學習」,以班級為單位預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科博館學習課程,帶領學生使用校外的學習資源。

3.全民體育:各項運動競賽本校不採「菁英風」,改走「全民風」。運動會的大隊接力由各班「10男10女」派代表參加,改為「全班一起接力跑」。一年一度的班際體育競賽在五月辦理,也主打全員參賽。以樂樂棒球為例,五年級五個班,各組A、B二隊參賽,也就是五年級全體學生共分成10隊競賽,透過15場的激烈對戰,才產生冠軍隊。

4.愛閱有品:今年本校以「新興書食館」為主題~將本校閱讀教育課程與活動彙整分類為「八大餐型」,參加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甄選,順利獲獎並得到評審團高度肯定。而品德教育則是將學校日常的各種品德教育活動,包含潛在課程的實施等,以「快樂學府 品德校園」方案參獎即獲得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大獎。

 

陸續榮獲大獎,受邀分享時,大家共同的疑問是:學校教育怎能這麼豐富多元?其實,答案只有一個~~因本校把閱讀與品德教育當成「家常便飯」,點點滴滴落實於日常的教學與活動中,親師生齊心合力為精進孩子的品德與閱讀奉獻熱情與心力,一步一腳印踏實前進;優良品德與深耕閱讀相輔相成,時間一長,自見成效。

 

【閃亮~根植於實踐教育本質】

教育本質在於「激發學生潛能」,新興國小秉持「實踐教育本質」的共識,長期、踏實的致力於教育奠基工程。我們堅信優良的品德與深植的閱讀力,將是新興孩子成就未來的堅實後盾。

教育的每一分投資都會回應在孩子的成長與進步上。新興之所以「閃亮」是因為孩子們在各方面都有讓人欣喜的表現。具備優良品德與喜愛閱讀的學生,彷彿是閃著亮光的小星星;看著可愛的新興孩子們穿梭在校園中,就覺得校園星光點點。

 

新興之所以「閃亮」,是因為我們的孩子~優品、喜閱!

 

 

分享:
:::

校園巡禮

閃亮新興~喜閱、優品、歌仔戲
「感動生命、動感生活」的幸福學校~竹林國小
服務是「顯學」的新社
月眉山下的學習城堡-月眉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