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是「顯學」的新社

新社高中徐岳文主任 05/30/2013 1746 點閱

服務是「顯學」的新社

新社高中教務處 徐岳文 主任

(一)

臺中市立新社高中,位於海拔五百公尺的丘陵台地,依頭嵙山,傍大甲溪,自然景觀豐富,頗具鄉村純樸之美;復因交通、資訊傳遞頻繁,文化內涵厚實,故亦有都市多元融合之趣。諸項條件,反應於學生社團經營發展上,更顯蓬勃。

本校國、高中部社團,合計有四十四個。由於運動風氣一向興盛,各個球類社團,如:籃球、羽球、桌球、壘球、木球、法式滾球等社,總近於滿額,且代表學校出外參賽,屢獲佳績;而一些融合體育健身與藝術表演的社團,如:武術社、熱舞社、流行MV舞社等,不僅可讓同學盡情施展青春活力,於校內外各重大慶典或活動中,亦常可見其精采演出的身影。除了動態社團外,也規劃了靜態社團,如:採訪編輯社、攝影社、彩繪手作社、動漫研究社等;而一些音樂性社團,如:吉他社、熱音社、烏客麗麗社、陶笛社等,充份陶冶了同學們的性情;還有數個與本校締結策略聯盟之大學,所協助設立的社團,如:由修平科技大學指導的財務金融社、機器人研究社,即與本校高職部課程連結,使同學除理論學習外,還能涉獵實務操作;另,生態保育社則由明道大學講師群協助指導,課程內容包羅萬象,結合教室內講授與教室外勘查,同學獲益良多。

近年來,服務學習已成「顯學」,本校學生自治會、春暉社、三品社、康輔社等,於既有之活動外,再規劃與服務議題相關之學習,因此,參與社團活動不僅是「玩」,還能「玩出名堂」,無形中培養了領導力、溝通力、協調力,且提昇了人格成熟度。

(二)

這些年來,畢業典禮已成本校特色活動之一。自九十七學年度起,每屆畢業典禮皆設定一活動主題──至今已發想過便利商店、火車站、郵局、影展、童話故事等──據此設計典禮之流程與內容。舉九十八學年度的「火車站」為例:由於新社區開發至今,除了在日據時期,輸送木材的「碰碰車」(小火車)曾運行過一陣子外,還不曾發展出載運乘客的火車,故以此作為畢典主題,在構思初期,的確頗多障礙,直至「虛擬」的概念一出,整個畢典的設計,才逐漸成型。而虛擬的「新社支線」,是當屆「畢業班列車」所行經的路線,沿途停靠的各站,皆可在台灣鐵路地圖中蒐尋到。「頒獎」,是整個畢典的重要活動;每停靠一站,便頒授一種獎項,如:在富貴站頒發獎學金,在林鳳營站頒發體育貢獻獎,在奮起湖站頒發全勤獎等。而畢典當天,校長扮演「站長」一角,負責典禮的指揮調度;至於畢典的靈魂人物-畢業生,就是車站中熙來攘往的旅客。當天旅客持「票」(請柬)進場,而這張票在蓋上「畢業專用紀念章」後,成為了所有新中人的共同的珍貴回憶,也為新中畢典留下完美印記。

分享:
:::

校園巡禮

閃亮新興~喜閱、優品、歌仔戲
「感動生命、動感生活」的幸福學校~竹林國小
服務是「顯學」的新社
月眉山下的學習城堡-月眉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