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立中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談國際教育交流

立人國中胡金枝校長 05/30/2013 3015 點閱

       隨著世界地球村意識的提升,立中團隊秉持著「立中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理念,自97學年度開始每學年約莫有8-9隊國外團體到校參訪。其中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日本、韓國、美國以及大陸廣東、福建、上海、浙江、四川、山西、陝西、湖南、湖北、甘肅、安徽、天津等各省代表。

       此外,個人也分別於2009年9月與2012年6月代表臺中市到美國與英國教育交流。行前請國一同學各書寫三十份「陽光立中」、「創意立中」與「閃亮立中」書法橫幅作為教育交流禮物,除了深受美、英兩國學校師生的喜愛外,也分別提供當地華語教師作為中文教材之用,為臺中市也為立人國中做成功的行銷!

 一、由「臺新書香交流會」出發

        97學年度10月中旬,突然接獲新加坡紅山中學40位師生要蒞校參訪,而且希望能夠觀摩閱讀教學的訊息。由於在此之前,立中從來沒有接待國外訪客的經驗,夥伴們乍聞訊息面面相覷。我鼓勵同仁既然被選定為參訪學校,那就藉事練心以「立中走出去,世界走進來」作為啟航座右銘。

       在紅山中學師生到訪當天,首先我們安排童軍團在校園穿堂以打旗語的方式歡迎賓客,其次由一年四班同學以學伴方式熱忱的陪同客人抵達活動中心會場。緊接著在雙方溫馨的互動氛圍下,由郭瑞丹老師進行「木蘭詩」的閱讀教學。在活動進入尾聲即將互相道別之際,二名紅山中學的女同學淚眼婆娑的訴說她很想留下來就學的心情。立中女孩隨即貼心的送上面紙並給予熱情的擁抱,為「臺新書香一家親」做了最佳註解。

 二、奉核走訪美英兩國,實地增廣見聞

       2009年9/12-9/26期間,我代表臺中市參加教育部98學年度高國中小校長赴美教育交流活動,以兩周的時間參訪印第安那州、密西根州與伊利諾州共計15所K-12學校。我們所到之處,不論是高中、高職、國中、國小或幼兒園的參訪,所有的校園導覽工作都由學生負責講解,孩子們盡職的態度、穩健的臺風與如數家珍的說明方式,讓我留下深刻的記憶。此外,去年的6/9-6/17,我奉核到英國伯明罕市參加「2012年校長領導力研討會」,和英國1400位國中小校長一起座談,也到相關學校參訪。其中對於教師教學的「入班觀察」有深刻的體驗,也印證國際教育交流有助於校長的國際視野與校務經營!

 三、來自大陸甘肅省嘉峪關市立第三中學的感謝

       去年6/9(六)-6/17(日)我奉核代表臺中市到英國伯明罕市參加「2012年校長領導力研討會」,其間適逢大陸甘肅省嘉峪關市立第三中學由其副校長帶領教師同仁於6/12(二)來訪。雖然賓客蒞校當天大雨滂沱,但是立中團隊們依然提供熱情且溫馨的接待,讓參訪活動更添感性。之後,我在英國收到該校王林校長的簡訊-「尊敬的胡校長,您好:衷心感謝貴校師長的盛情接納,也感謝貴校同仁的辛苦付出。在您及立中各位朋友的熱情關懷下,我校老師安全歸來。他們不僅對您帶領的學校讚不絕口,也讚嘆貴校同仁的才華與認真付出,衷心期待下一回胡校長率領貴校師生到我校交流,以期建立兩校堅定的姊妹情誼喔!」

 四、日本福島縣大玉村中學師生來訪

       七月雖值炎炎夏日,但是立中的行事依然忙碌,去年在開辦7/23(一)到8/17(五)的暑期輔導活動期間,來自日本福島縣大玉村中學的師生也於7/30(一)來訪。雖然大家有著言語上的隔閡,但是透過行政團隊與班級導師的用心規劃、雙方師生的拔河競技、活潑的各項才藝表演、另類禮物的交換與交流,不只贏得大玉村中學師生的一致肯定,也讓參與教育交流的立中孩子對世界地球村有另類的體悟!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期盼立中夥伴在國際教育交流的堅實基礎上,秉持「立中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信念,迎接新世紀的挑戰與考驗,為國際教育做好「世界公民」的準備工作,也企盼再創立中高峰經驗!

分享:
:::

教育領航

蛻變創新大臺中~101年度教育部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成績大放異彩
我國中小學推動國際教育的省思
從「立中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談國際教育交流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