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

大里區草湖國小何錦順主任 06/04/2013 1689 點閱

        首先,真替你們感到高興。因為,你們都是一群感情豐富且喜愛藝術的小孩,一起來參加詩畫創作活動,現在,讓我們一同來旅遊「有趣的詩畫」活動。

一、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能懂得欣賞,是人生一大享受」─平時 ,我們在周遭的生活中,所接觸的人、事、物,和大家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它們都和人類建立了一層濃厚的感情。而這份特殊的感情,通常可用文學、繪畫、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活動來抒發,所以,它們所表達的心情具有共通性,只是呈現的方式不一樣。

        古人曾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便是說明文學和繪畫所蘊涵的情感是相同的。作者可以藉由文章來傳遞心情活動,也可以透過圖畫來傳達心中的感受。       

        詩和畫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所以,它們是可以同時在一件作品中展現出來:畫中的情景,引起讀者的共鳴,喚起許多的幻想和沉思;文中的詩句,流露出作者誠摯的情感,博得別人的應和。因此,「詩畫」作品給人有一份特殊的感受,例如古時候的文人作畫,往往會在畫中題詩,深深地感動人,甚至流傳千古。

二、詩畫的表現方式

(一)分列式創作:這一種形式內容,是將作品分成兩部份:即文章和圖畫。(可以左右區分或上下分隔,至於兩者所佔的比例,或排列方式,可依作者的喜好來加以設計編排。(見圖1、圖2)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圖片1)

(二)插畫式創作:其次,也可以先把詩句寫上去(不要太靠邊),再依詩句中所描述內容,經由畫筆把它彩繪出來。在製作過程中,要避免文字被影響。(見圖3、圖4)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圖片2)

(三)融入式創作:作者先依題意,設身處地去感受,然後勾畫出情景,之後,在畫中尋找個適當的位置,譜上詩句,使文章和情

      景融合為一體。(見圖5、圖6)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圖片3)

三、詩畫的表現內容

        一件出色的詩畫,要能引人入勝,必須注意適當的佈局,考慮詩的位置;完整構圖,留意整張圖的空間關係;感人的詩境,引起別人

的共鳴;風趣的情景,增添幾許生動活潑;合宜的顏色,烘托詩句情境等。

四、給小朋友的話

         詩畫作品在中國已流傳幾百年,但都侷限於傳統水墨畫中,我們身肩傳承的角色,應有責任將它發陽光大。

至於先寫詩再依詩意來繪畫?或先彩繪再觸發內心感受,譜出心靈的詩意?並非有固定的程序,可依作者的喜好,以及作者的內容來

配合。當然,最重要的是作者要能深深感動人,才能創作出一幅幅生動活潑的「詩畫作品」。

五、讓我們動動手

        相信各位小朋友對於「詩畫」已有初步的認識,讓我們一起動動手來玩一玩吧!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
人親土親話家鄉~~清水
「聯絡」「不」一樣的我和你 ------ 聯絡簿的運用
進入閱讀的綺麗世界
從國際觀點淺談閱讀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