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親土親話家鄉~~清水

清水區三田國小林堯慧老師 05/16/2013 1488 點閱

清水、牛罵頭、碑仔口,這是我的故鄉,一處位在臺灣西海岸的小鄉鎮,是一個以文化著稱的人文小鎮。

        從小生於斯、長於斯,對於一個土生土長的在地人有的一份使命感,本身又是學校的母語教師,在教學與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作祟下,創作一段小小的韻文,理由很簡單~~只為教學的方便。透過母語的優美押韻,細細傳唸在地文史的始末,讓學生一邊念誦中一邊認識祖先開墾努力的文化精神,也透過韻文的教學更加入不同的故事內涵,接續又與同事創作一本電子繪本,讓整個課程更具完整性,期盼日後有更好的作品可分享。

(一)清水古名牛罵頭

鰲峰山,牛罵社,           清水源頭踮佇遮,

日本時代的神社,           後來變成兵仔營,

現在號做「牛罵頭文化園區」真好聽。

        清水、牛罵頭、碑仔口,一直都被劃上一些連結。在這一段我只想讓學生知道在中部目前有一處不錯的休閒去處~~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而此處確是清水的源流。「食果子,拜樹頭。」在此人要懂得飲水思源,學習感恩的心~對土地、對先民、對身邊得一切常存感恩之心。

(二)平埔、福佬佮客人

神社跤,碑仔口,           清水水清好落喉,

紫雲巖,香煙厚,           大街路,好市草,

福佬客人四界走,           同齊拍拚毋驚操,

囝孫食甲老老老。

        族群融合一直以來是一大課題,在第二段中訴求族群融合與互相尊重的精神,讓文史教育達到以史為鏡的效用,在臺灣的土地中,更要有寬廣的海洋胸襟,圍有各族群共同合作、互相尊重,才能立足於全球,創造更多的台灣奇蹟。

(三)清水人才輩出

蔡惠如,楊肇嘉,           為民走傱無歇跤,

建立民主文化塔,          

廖添丁,走拋拋,            劫富濟貧笑哈哈,           證嚴慈善種子掖,            花開全球慈濟家。

        如果沒有先民的努力揮汗,哪有如今幸福安居的生活?透過這段韻文介紹古稱文化小鎮~~清水,的確有著不同的文風氣度,正史與野史傳誦中,更確切說明土地孕育不同的人才,而這群人都背負歷史的使命開創一個更高的人化社會,生活在困苦中有一份不低頭的韌性,進而勉勵學生學習成長過程中,能更正面且陽光面對所有的考驗,而未來傳承的大任需要大家一起來肩負,也是身為清水人的一個小小的責任心。

(四)好風景、好遊賞

藝術中心放風吹,           欣賞展覽兼看花,

看戲聽歌做thue-bue7, 

高美溼地海鳥飛,          自然教育生態濟,

五福圳邊騎鐵馬,          百年麵線白白白,

廟宇古厝好寶地,          閣有火車載旅客,

大甲溪邊義渡碑,          紀錄歷史來傳家。

(五)食遍清水好物件

清水米糕上出名,        

阿婆粉圓、清水肉圓、市場肉圓仔, 

三元及第爭頭名,  

白韭菜,真好命,        吉祥名號身價贏,

山頂番薯收規埕,        甘甜滋味上時行,

百年餅店的大餅,        歡喜親家嫁查囝。

        目前周休二日假期多,大家更注重休閒活動,如果能從週邊環境邊玩邊認識,進而介紹給親朋友好,這也是我在這段韻文中的訴求與期待,唯有將小鎮成功行銷,更能有文化傳承的效果;唯有讓小鎮名聲更響亮,未來的路才能更寬闊。

        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配合學校的踏查活動,讓學生感受「人親、土親、一家親」,「鄉土情、母語心」的特有人情味。我愛我的故鄉,更期盼這塊土地能承載更多的有心人,伸出雙手為故鄉盡力,讓文化的傳承、先人的智慧和你我的熱情,共創美好的每一天。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
人親土親話家鄉~~清水
「聯絡」「不」一樣的我和你 ------ 聯絡簿的運用
進入閱讀的綺麗世界
從國際觀點淺談閱讀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