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進入閱讀的綺麗世界

新社區東興國小任允松主任 05/24/2013 1297 點閱

        詩聖杜甫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也這麼說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由此可知,大量的閱讀是積累知識、拓展視野、開闊氣度的基本功夫。在一波又一波的檢討當今學童國語文能力低落的聲浪下,教育當局似乎並未提出相關的解決之道。我們都知道問題所在,也都憂心困窘的狀況繼續惡化,但是我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東興國小一直在思索著這個問題。

        在專業領導的前提之下,我們有幸敦聘在閱讀指導方面學有專精的「羅慧夫故事協會」的故事老師為校內老師進行周三進修的指導。故事老師從「閱讀融入教學」、「戲劇教學」、「親子共讀」、「兒童讀書會」、「互動性說故事」等領域,替學校老師引導出一條指導孩子閱讀的捷徑。

        不僅老師充電,東興的孩子更是幸福,學校於每學期向「台中故事協會」申請故事媽媽到校說故事的活動,讓孩子們可以從故事媽媽「說、學、逗、唱」的的精采演出中,進入另一個世界。

        另外,學校也持續跟「葫蘆墩文化中心」,申請閱讀圖書車的每週到校服務,讓孩子可以在學校圖書室以外的場所借閱到更多的書籍。學校方面更是刻不容緩的將閱讀教學列入學校的重點特色,每週三的晨間時間,更是孩子期待的晨間閱讀,班級導師在一旁除了指導閱讀之外,亦能同時共讀,達到教學相長、切磋琢磨之功效。

         閱讀的重要性無庸贅述,然而閱讀的方法及要領卻是需要師父領進門的。如今我們東興的老師各個都是功夫了得的好師父,加上東興國小舒適的閱讀環境與氣氛,相信我們的孩子定能從綺麗的閱讀寰宇中看到更多采多姿的大千世界。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
人親土親話家鄉~~清水
「聯絡」「不」一樣的我和你 ------ 聯絡簿的運用
進入閱讀的綺麗世界
從國際觀點淺談閱讀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