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聯絡」「不」一樣的我和你 ------ 聯絡簿的運用

潭子區東寶國小黃淑惠老師 05/22/2013 1834 點閱

一、發現         在學校常聽到:「都是我媽啦!」「為什麼你不後退一點?」「我就是不想!」這些抱怨、指責或驕縱的話語。教育即生活,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需要教育。

二、思索         聯絡簿,是孩子每天到學校少不了的貼身祕書。在任教的過程中,常和家長約定,以聯絡簿當作每天溝通的橋樑。親師依孩子的表現,來做適時的提醒與配合,大部分的成效不錯。在以前經驗的支持下,期望親師能一起關注孩子的內在價值思考,在聯絡簿上,開始進行了一場場方寸之地的心靈耕耘!

三、播種     (一)目的:王陽明說:「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希望能一日種下一顆種子,引領孩子在生活上反省、思考自己的想法與行為。     (二)實施:         1.方式:書寫的前一天,先請孩子將題目寫在聯絡簿上,將主題加以說明或以影片輔助孩子了解。一方面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思考,另一                     方面降低時間的壓力與完成的負擔。         2.題材:內容包含生活點滴、創意思考、引導提問……等結合生活、課程或偶發事件的圖畫或短文紀錄,以貼近孩子的自我了解與品格                     教育為主。例如:心情留言、文字或圖畫的創意聯想、感恩、尊重與包容……等。         3.時間:早晨美好的時光,在沐浴著柔和音樂聲的教室裡,孩子在平靜、放鬆的心情下,讓思想飛翔,完成一項項自我探討的課題。      (三)獎勵:            每天以獎章來肯定孩子的表現,每週將用心思考的內容展示在電子白板上,共同欣賞彼此的優點。如此一來,既有鼓勵的功效,又            可做其他孩子學習的參考。

四、萌芽:從小處著手,引導孩子自己檢視自己。每天幾句的短文記錄,也有些許的成效!分述如下:     (一)主題靈活:觀察日常生活中孩子學習的狀況,即時提出觀念澄清,增加題材的機動性與變化,隨時修正內容,貼近需要。     (二)及時回應:老師可以及早發現孩子遭遇的問題,主動回應與處理。     (三)深入了解:可以聽到每一個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的生活狀況與潛能,充滿驚喜。     (四)拉近距離:從字句中可以看到孩子和家人間的互相討論,更棒的是得到家長的善意回應!同學間也樂於交換閱讀與交流。     (五)適合每日實施:書寫字數不多,易於長時間持續進行,以達潛移默化的影響。

五、期許

        這句話說得好:「從生活中學習生活。」孩子的成長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的引導與關心,聯絡簿是最佳的傳達媒介。每天可運用的空間雖然只是彈丸之地,卻是沙漠中的小綠洲。 雖然每天需多花費一些時間批閱聯絡簿,但是能看到孩子們的內心世界與漸進的成長,付出的同時也得到許多的回饋。

希望時間能灌溉這片片小綠洲,相互交織,演奏出一首首良善、和諧的綠色協奏曲,生氣盎然!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趣的詩畫創作教學
人親土親話家鄉~~清水
「聯絡」「不」一樣的我和你 ------ 聯絡簿的運用
進入閱讀的綺麗世界
從國際觀點淺談閱讀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