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擊出去、樂在健行

北區健行國小劉淑媛組長、羅仁柎老師 06/28/2013 2667 點閱

       健行國小成立於民國四十八年,鄰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植物園,是班級戶外教學的首選地點,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到這裡探索自然、汲取知識。本校位處於鬧中取靜市區中,校園生態活潑多樣,黑冠麻鷺、夜鷺是這裡的常客,甚至領角鴞也曾來訪喔!

        校園的空間很大,不論仰望還是俯看,心情都會跟著舒暢起來,小朋友心胸變得開闊,興趣也隨之廣泛。學校也安排許多音樂、體育、美術各方面的社團與活動,讓每位孩子收穫不少,養成允文武的活潑健康的孩子。學校最受學生歡迎的社團為非洲鼓與樂樂棒。

        非洲鼓社團於去年成立,令人耳目一新,對於這種較少見的樂器,小朋友產生很大的好奇心。這些非洲鼓有部分是學校以廢棄的課桌打擊出去、樂在健行(圖片1)椅交換而來,結合環保概念而更具新意;其餘部分由家長會贊助補齊,讓家長的愛心隨著鼓聲迴盪在校園中。每週五的早晨,校園西側的角落傳來陣陣響亮的鼓聲,熱鬧滾滾,全體師生都被這種奔放的節奏所震撼,鼓動內心青春的喜悅。

        為了讓全校的小朋友也能接觸到非洲鼓,學校申請101與102年度的「藝術深耕」計畫,聘請藝術家與校內藝文教師協同教學,有系統的由認識樂器到學會拍打各種節奏,小朋友樂在其中,甚至自行創作歌曲,融入鼓聲,表現不同的風格,展現孩子在藝術領域的獨樹一格、創意十足。

        另ㄧ項樂樂棒球是本校特色社團之ㄧ,且為教育部近十年來推動國中小普及化運動的項目之一。2003年,本校正式將樂樂棒球引進,由羅仁柎老師擔任社團指導教練。透過社團活動的參與方式,使喜好棒球運動的小朋友都能來到學校操場,接受有系統的教學,以棒球最基本的動作組成要素:傳接球、跑壘與打擊技術為核心,加上規則與觀念的融會貫通、潛移默化,在樂趣化教學的原則之下,讓小朋友能享受棒球的趣味性及挑戰性,並從遊戲比賽中學習棒球的技術性與競爭性。

       本校自2009年教育部第一屆全國小學班際樂樂棒球錦標賽,即以臺中市六年級組冠軍的資格參加比賽,並在25個縣市中,獲得全國第六名;至2012年為止,健行國小年年獲得臺中市冠軍,取得進軍全國賽之代表權,2013年更一舉拿下全國賽五年級組分組冠軍。

榮獲2013三商美邦人壽盃樂樂棒球賽中區亞軍 5年2班榮獲全國樂樂棒球決賽冠軍

          可以在廣大的校園裡,盡情的享受樂樂棒球以及非洲鼓的樂趣,健行國小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 

在廣大的校園盡情打擊

 

分享:
:::

校園巡禮

打擊出去、樂在健行
晨曦中的育英國中
知書達禮好品德-五育均衡好兒童
游泳特色課程洗禮-邁向飛魚成長之路
灌溉品德愛心樹 陶塑三好品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