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游泳特色課程洗禮-邁向飛魚成長之路

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組長 06/28/2013 3879 點閱

        四年級游泳教學一直是文雅的特色課程。學生到了四年級,必須接受上下學期各10堂課的游泳課程。透過與社區人人伊藤萬游泳學校合作模式,推動系統化游泳課程,以培養游泳能力,提升水中安全認知及自救能力,並且擴展水域運動體驗學習機會。    這幾年,除了深化推展游泳特色課程外,又積極申請教育部游泳教學專案經費,增加游泳學習節數,以提升學生游泳能力。為了給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與資源,學校也不放棄暑期游泳補救教學專案經費機會,規劃暑期游泳補救教學,提供學習低成就學生補救機會,以達成教育部所要求──畢業前能游泳15公尺,換氣三次。   經過一學年的技能學習,最後一堂是全體四年級的成果發展會,也是最精彩的一堂課。有別前幾堂的分班游泳技能學習,這節成果發表,是以趣味性的個人賽與團體賽,展現一學年的學習成果。   這天,全體四年級集合游泳池,那是盛大的、熱鬧的。燦爛的笑容,自信的神情,今天我才是主角。是的,今天的主角,就是每一隻小飛魚;但是飛魚展現身手前,校長的鼓勵與示範,值得大家觀摩與喝采。校長和大家一樣,一身泳裝,親自示範,來回一趟,掌聲如雷。校長精湛技能展現,激起大家的企圖心,青出於藍的態勢,大家的成績必定非凡。   個人分組競賽先上場,炒熱氣氛,喧騰泳池。班與班的競爭,高手與強手的廝殺,壯大了緊張與刺激。每一隻飛魚奮力向前泳進,加游泳特色課程洗禮-邁向飛魚成長之路(圖片1)油聲四起,忘了人體束縛,衝向人體極限,果然就是一隻飛魚。速度有快慢,可是身手矯健、手腳靈活,忘情的擺動,張揚了個人的績優泳技。    個人賽暖了筋骨,激昂了鬥志,團體賽就更精彩激烈了。游泳接力,蜈蚣競走,與你一較高下──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當大家心力凝聚,化成一股驚天動地的力量時,吼叫聲是震人的,竭盡的力氣更擠出了過人的氣勢,這種對抗聲勢,不得不教人感動孩子的用心與努力。棒棒相接,拉長戰線;肩手相連,跨越障礙,高潮迭起的過程,令人期待終點結果。只是,速度總有快慢,比賽總有輸贏,但無間的心手相連,昂起了精神,鼓出了力氣,我們都贏了。    緊張刺激的比賽,讓人喘不過氣,情緒翻攪不停,來一點輕鬆愉快的水中尋寶吧!這次人人有獎,瞄準目標就對了!哨聲響起,所有飛魚鑽入水中,來回蒐羅寶物,短暫的時間,都成了囊中物,可知,大家的泳技都是一流。孩子,如果你的潛水功夫了得,如果你的搜刮能力驚人,也請不要吝嗇,你的好友,值得與你分享。

        歷經個人賽的激烈廝殺,團體賽的氣勢對抗,還有趣味十足的寶物爭奪戰,那一幕水面萬頭鑽動的影像,起了數大便是美的感動,而真實有感的豐厚收穫,更讓人留下美麗回憶。以回憶為翅膀,以泳技為動力,在繽紛水世界,留下了美麗身影,游泳課程終於寫下完美句點。   誠然,學校的用心經營,並非得打造每個孩子都成為飛魚。能有游泳健兒績優表現,學校欣然樂見;但我們更企盼,當孩子親水、玩水時,都可以輕鬆投入,家長也可不必過度擔心,即便不慎落水,也能自救自保。學生的學以致用,這才是學校辦學的最佳績效展現。

        我們相信,客製化的游泳課程,以及經費的挹注與資源的爭取,讓文雅畢業的學生,不僅具有品學兼優優質表現外,在游泳課程洗禮化育下,具備了游泳基本能力,並涵蘊了海洋教育「親海、愛海、知海」的情懷。

團體賽-游泳接力 團體賽-蜈蚣競走 趣味競賽-水中尋寶

 

分享:
:::

校園巡禮

打擊出去、樂在健行
晨曦中的育英國中
知書達禮好品德-五育均衡好兒童
游泳特色課程洗禮-邁向飛魚成長之路
灌溉品德愛心樹 陶塑三好品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