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樹的孩子

外埔區外埔國小吳國源老師 06/30/2013 1547 點閱

       現代的學校大樓一棟比一棟高大、豪華,富有古意、歷史印記的老校舍一棟棟一間間的被拆解、移除、毀跡於無形,連帶的樹木生存的空間也被所謂的文明建設所排擠,逐漸萎縮殆盡。只見新植的樹苗體殘氣虛、委曲求全地殘喘苟活,「綠意」總是無法探進熱烘烘的教室裏頭,這就是現今大部分教學場域的寫照。

       所幸本校在大樓林立,且以龐大軀體排擠威迫下,仍在校園角落一隅保有多處清涼之地,如校門口二側一字排開的榕樹群落,在老態龍鍾的鬚根中,娓娓道出學校近百年的歷史;還有操場看台上三棵年近七十高聳入雲的苦楝樹,宛如慈祥的巨人關照呵護每個孩子;最特別的是由十多棵近百歲高齡的大樟樹矗立群聚而成的微型森林,徜徉綠蔭小徑及大自然蟲鳴中,讓人心曠神怡。這些老樹是學校無價的瑰寶,它們是見證學校歷史軌跡,也是歷屆校友們共同的記憶。

       樟樹林是孩子們下課後的快樂天堂,也是我們為孩子們上課的天然教室。老師帶著他們觸摸樹皮、素描樹體、深聞淺嚐樹木釋放的香甜空氣,師生一起聆聽夏天的蟬鳴;欣賞眾鳥在綠色的華蓋下競逐歌藝;看松鼠在交錯的枝枒間闖關、走迷宮;小心翼翼、遠遠地觀察貓頭鷹在樹洞裡育雛的溫馨畫面……。我看到孩子們的髮絲不時夾帶著跌落的陽光,胳肢窩裡不經意地闖進一二片冒失的落葉,他們的眼睛閃動著倍受寵愛的光芒,大樟樹就像他們的母親一樣,他們是樹的孩子。

       反觀樟樹林外的世界,有多少的孩子在大人打造的華麗教學環境裡,足不出戶,被大量餵養著脫離生命實體的影像,習慣在電腦裡看世界、餵養寵物、植栽花木;在迷漾閃爍的螢幕與人互動,尋覓不見陽光的人際關係;在電子科技影像合成的幻影裡虛擬人生……。我想,我們那些在綠意下奔跑的孩子們才是真正擁有身為一個孩子的幸福。

      他們閱讀陽光,他們吟詠季節遞換,他們傾聽大自然,他們擁抱樹木,樹木擁抱他們,他們是樹的孩子。               樹的孩子(圖片1)      樹的孩子(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上石快樂送書人
崇倫愛閱三部曲
多元活潑的晨間英語教學在東新國小
樹的孩子
2013馬來西亞ITEX與IEYI國際發明展戰績全壘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