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揚才.多元舞台

南區樹義國小賴如足‧王慶祥老師 07/04/2013 1984 點閱

適性揚才.多元舞台      

     世界有多大,孩子的未來就有多寬。為了讓孩子擁有更寬廣的舞台,父母、教師都應該要努力拓展他們的可能性,家長要學習放手,老師也不能再用同一種教學技巧來教育下一代。自葛聶(H. Gardner, 1983)在《心智的架構》(Frames of Mind)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每種智能可以相互流通並且有多種表現的方式,大多數人智能都能獲得適度的發展。這樣的觀點對於學生的學習產生了爆炸性的影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藉由不同的方式來指導課程,以符合學生不同智能的發展,提供學生許多機會,從不同觀點去接近一個概念。

     在國內推動的十二年國教中,鼓勵教師適性揚才,重視學生的多元表現,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的優勢智能。在國小階段更是孩子探索自己、發展各種可能性的重要階段。因此,教師不應以單一策略來框設孩子的創造力,而應鼓勵學生勇於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啟發他們的創意,是以,在評量的過程中,就不該只是以紙筆測驗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

     樹義國小為協助學生探索不同的智能發展,發掘自身的潛能,規畫了各種動、靜態的教學活動課程,運動周時規畫不同年級的運動競賽,激勵學生伸展筋骨,了解自己肢體的延展與成長的變化,教師亦藉此評量學生的平衡、動覺以及身體延伸反應;學生創意秀的舞蹈表演則是評估學生在音樂、肢體、空間智能的總體反應,雖然不是人人都可以表現得很好,卻也可以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弱勢;學校舉辦的音樂會,不論是國樂的發表、直笛吹奏等都是音樂智能的展現;每學期一次的主題徵文提供語文智能較佳學生一個發表的舞台,讓這些孩子透過筆帶領大家一窺文字背後的美麗景致;不管是校內語文競賽或是對外的說故事比賽,都是探索語文智能中的口說表演,有時會書寫的孩子不善於演說,會演說的孩子不見得善書寫,不同的舞台,可以提供不同的嘗試機會;解說訓練則是希望孩子能寫也能說,這是整合性的語文智能訓練;學校辦理的資訊簡報、資料查詢等競賽活動與課程,則是希望透過資訊設備,培養邏輯推理的能力;每個月一次的校園藝廊展覽,從平面繪畫到立體創作,提供空間智能發展的舞台。而教師所安排的系列性種稻體驗課程、安養院的關懷活動,更試圖啟發學生內在對人際、自然探索及內省的智能,讓學生透過這些活動的參與以及表演過程的動態評量,了解自我的能力與興趣,從而精化學習。

       面對自己不熟悉的課程、表演活動,有的學生會表現退縮、有的孩子會努力嘗試,從學生的行為表現中,教師從旁提供智能開發的輔導,鼓勵孩子勇於嘗試,了解其退縮的原因,畢竟在學習階段中,孩子的任何表現都顯示其心智發展的狀態,或許他還沒有準備好,還需要再給他一些時間去適應、去探索,等待時機成熟時,孩子自能突破其困境,,破繭而出。

     評量是為了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如何能夠讓孩子的各項智能得以透過評量的方法,協助他們更懂自己的優勢與潛能,則需要老師在教學活動中,不斷的省思、不斷的嘗試、不斷努力修正的歷程。唯有教師相信孩子的潛能、提供他們機會探索,架設多元的舞台,孩子的多元能力才有逐步發光發亮的一天。 

分享:
:::

教育話題

東勢國小藝術才能弦樂音樂班的音樂專業科目多元評量架構
多元評量
活化多元評量,提昇學生心智潛能
適性揚才.多元舞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