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西屯區大鵬國小顏致廉老師 07/25/2013 2021 點閱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親師合作,在個人任教生涯中是個不斷學習、不斷歷練的課題:曾經為此傷透腦筋、陷入泥淖;但隨著趨勢,若要達到成功教學,體悟到必須要將家長—我的教育夥伴一起拉進來,營造親師生三贏局面,讓教學更加順暢。在此分享我的行動經驗,也期待教育夥伴的交流回饋。

   一、親「近」師生學習

          陳靜音(2002)歸納親師合作的六大途徑是重要基本功,讓我成功的開始與家長一起合作:

  1. 班親會-親師懇談會、班級家長會。
  2. 家長聯繫-信函、電話、聯絡簿、家庭訪問、網際網路聯絡、表格或問卷調查。
  3. 協助教學-協助教學活動、學生輔導。
  4. 協助級務-資料整理、晨間活動專長協助、課外活動安全支援。
  5. 協助學校活動-教學參觀日、校慶運動會、園遊會以及校園義工。
  6. 特殊活動接觸-音樂會等。    

二、親「進」師生學習

         在嘗試親師合作基本面後,在行動、醞釀中獲取心得,在此分享:

1.暑假第一call: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新接班級時的電話訪問在暑假就開始,避開開學的繁忙,也讓家長感受老師的熱切。

2.家長專屬舞台;瞭解家長的學歷背景、工作專長,掌握家長資源;鼓勵家長投入班級晨讀、分享職業工作,或依個人能力,提供豐富多元的課程,曾有家長自願帶了兩年高年級的語文活動:指導多音字練習、古詩欣賞、俚語俗話認識等課程。老師則同時進行學生感恩教育,也藉此給予家長成就感。

3.吃喝玩樂學多多:鼓勵閱讀家庭,提升家長品味;邀請家長參與校內及戶外教學,不僅增加安全幫手,提供貼心的防蚊消暑良 方,也一起打造歡樂回憶。每逢特殊節慶則透過美食來個親師生大團圓:端午節「濃情粽意」包肉粽、「幸福潤餅」、耶誕節許願薑餅屋,即便都是高年級了,但在吃吃喝喝聊聊、動手做中,親師生一同樂在其中,也積存繼續「向前走」的快樂學習能量。

4.志工「賺」不少:觀察多年來願意投入學校志工、班級活動的家長,孩子在校表現也較其他同學積極優秀,我會藉此「觀察報告」鼓勵家長走進來。                    

                  濃情粽意                                                          婆媽展廚藝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圖片1)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圖片2)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圖片3)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圖片4)

                                      台南古蹟親子之旅                                                                        母親節卡片製作 

總而言之,若能取得家長信任、放下身段主動積極地與家長溝通、善用靈活的溝通技巧,並能以同理心的觀點給予鼓勵、支持,老師與家長建立親師合作的共識,讓家長親進學習,肯定會有提升孩子學習興趣的氛圍。「家長關心與肯定、老師用心與關懷、學生開心與進步」,畫出家長、老師、學生三贏的同心圓、一百分的學習。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