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07/31/2013 1935 點閱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積極有效的親師關係是教育合作的基礎,也是教育成敗的關鍵。家長和學校老師是影響孩子學習最重要的人(significant other)。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若能緊密結合,親師之間本著互信互諒的基礎,建立良好的親師合作關係,必能為學生的學習提供最佳的後盾,這也是教育成功的先決條件。

身為教師的我們,有責任要讓家長知道,對於孩子的教育,家長可以成為老師的好夥伴。孩子的成長不容等待,需要教師和家長及時努力的灌溉,才能把握最佳時機日漸茁壯。因此,進行有效的溝通,縮短親師彼此間的距離,建立良性、積極的互動模式,才能同時造就孩子、家長和教師三贏的局面。

教學是一門藝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一個幽默進取的老師,能營造出積極有效的學習情境,也能培養出健康快樂的學生,教學目標才能有效的達成。而良好的班級經營模式,更是教學成功的關鍵。要營造優質的班級學習氣氛,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我們可以善用以下的途徑:

一、班親會:

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來迎接一年一度的「班親會」。除了要事先佈置好溫馨友善的教室環境之外,更可以利用這個難得的親師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向家長宣揚自己的教學理念,包括班級願景、班級特色和所擬定的實際作法。經由真誠分享,讓彼此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產生共鳴。教師並且能依個人的專長、特質,及學生的需求,妥善運用家長和社區各方面的資源,讓親師成為「教育最佳合夥人」,也讓家長成為教學的助力。

二、班級網頁

處於資訊科技發達、電腦普及的時代,現在大多數學生的家中,已擁有可以連上網路的電腦。而「班級網頁」,不但能儲存許多教學資料,成為教師教學的好幫手,也能指導班上學生進行加深加廣的課外學習(賴俊宏,2012)。隨著時代的演進,為順應世界潮流,班級經營的模式已趨向多元化、國際化。因此,善用人性化、輕鬆上手的各種軟體,甚至於結合雙語的情境,佈置專屬的班級網站,不但可以建立班級特色、凝聚班級向心力、也能讓家長明瞭班級運作情形,成為親師溝通的橋樑,這也是現代教師必備的專業能力之ㄧ。

三、家庭聯絡簿

「家庭聯絡簿」的主要功用,主要就是提供親師間聯絡之用,具有「家庭作業筆記本」的功能。透過家庭聯絡簿,老師可以向家長傳達一些重要的訊息及學校公告。如果能加以妥善運用,發揮其積極正面的功能,家庭聯絡簿也能成為親師的溝通的法寶,可以促進親師關係、親子關係、甚至於是輔導學生的工具。除此之外,老師還可以利用家長每天都會看聯絡簿的機會,和家長溝通彼此的教育觀念和班級經營的理念,讓親師關係更加緊密和諧。

良好的班級經營不單只是有效教學的必要條件而已,也是影響教育成敗的關鍵。教育專家Borich曾經說過「學生的問題,有可能來自於老師的不當管教。」。因此,老師的班級經營如果做得好,學生的偏差問題自然就會減少。

總之,身為教師我們,要秉持「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種阿甘式的教育精神,來教導我們的學生。對於學生,我們不光是「管教要嚴」,更要「慈愛在心」,也要與孩子建立正向關懷的友善關係。同時,親師之間也要基於互信互諒的原則,建立良好的互動模式,讓親師成為心靈契合的「教育合夥人」,共同參與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歷程,攜手共創孩子美好的未來!

參考資料:

賴俊宏(2012)。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臺中市教育電子報,2012年5月。取自http://www.tc.edu.tw/epaper/index/view/id/359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圖片1)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