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立人國中胡自強老師 07/26/2013 1476 點閱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在現有的校園中,硬體設備是為了滿足學生的學習活動所需,如:運動場、電腦教室…等,而每位學生的身心特質未必相同,此時就需在環境、課程和教學活動等予以適當調整,如:特殊需求學生提供個別化教育計劃,提供適性教育發展的機會。

    融合教育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學生共同求學的權益,而每個學生不同的需求,需要與家長溝通了解才能針對其特質,在課程、教學及環境上予以適性調整。去年,一位國一的新生使用電動輪椅的學生將就讀學校,家長到學校開會時,便提出有無障礙廁所的需求,而原本校內的無障礙的設施-電梯能供他到達5樓的教室。但每天都要使用的廁所就沒有設計無障礙廁所,由於以往並無此需求的學生,因此,總務主任必須提出公文申請經費,把原有的廁所改建,以讓學生能有舒適的使用空間。

  而在學習潛能較慢或是較有限制的同學們,在現有的課程中提供資源教室的簡化或是實用的國、英、數課程,以加強在原班課程的核心重點或是實用的語文、基本數學運算及應用能力。除了上課的練習外,課後的作業複習及寫在聯絡簿上請家長協助指導,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總是要歷經許多過程。如:阿緯的個性很直、不太能與同學互動良好、常引起同學的不滿情緒,而申請情障巡迴輔導老師,每週輔導他與約定事情,視他是否能有進步的情況。而期待他能慢慢適應環境、老師及同學。

   學生的適應及學習情況,為了讓家長能多了解,不定期與導師訪談學生的學習和班級人際適應現況,並與家長聯絡以讓家長能知道學生的情況,予以適當的提醒。如:阿華,常找藉口或理由來說沒寫作業、忘記帶作業回家、不會寫、聯絡簿沒抄到,總是考驗老師的耐心而與導師的密切配合,才能讓她知道是不能輕易就躲過作業的要求。在家長知道後,會再予以適當的提醒或減少她的獎勵機會。學生的能力在慢慢進步中,與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繫,讓他們知道老師在注意、家長在關注,他們才能學習更多。

在學校的學習過程,每個學生的學習能力不一定在相同時間內會有相同的進步空間,而有資源教室提供學生在學習及情緒管理適應上的支持,做好有效的課程活動、教學安排及親師溝通能讓學生們更進步。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圖片1)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圖片2)

                              參觀石崗水壩及五福臨門神木                                                                  十二年安置報名暨IEP轉銜輔導會議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