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世外桃源鄉,龍港舞蹁躚

龍井區龍港國小賴怡伶組長 07/26/2013 1429 點閱

世外桃源鄉,龍港舞蹁躚    龍港國小教務組長 賴怡伶

    凋零與困境

    龍港國小位處台中西南角的「水裡港」(麗水里)。據地方史料記載:日治時期,大肚溪口北岸的「塗葛堀」(水裡港古名),曾是中部地區物資集散之良港。隨著年代翻移,小海港淤積,小村莊的繁華也只能憑嘆往昔……

    龍港國小有6個班級數;因校地被規劃為南山截水溝預定地,舊有校舍無法整建換新!每一年,總有幾位新生外移臨近大校,希望子女有更完善的教育良機!

    面對這樣的凋零與處地的困境;龍港國小在今年5月風光燦爛的慶賀立校50週年;許多人看到龍港的光華遍灑……

特色學習---全校扯鈴與龍舞~~~堅毅不放棄,突破與傳承

50週年校慶,全校130位小朋友一起表演「扯鈴」大會舞;畫面壯闊動人!

每週三課間活動,學長姐細心指導學弟妹從教練習來的新招式;孩子總是耐得住不斷掉鈴及重複動作的寂聊,一個招式一個招式的熟悉。偶爾被自己拋的鈴失準打到,總是默默將疼痛的淚拭去,拾起鈴再繼續練習。老師心疼與不捨,更佩服他們的「堅毅」與「不放棄」!

   「龍舞」是本校今年度發展的另一個文化技藝;艷陽下、烈日中,孩子們忍受著汗濕衣襟,打著鼓鈸、舞著龍身;在周知正主任的指導及校長、主任、老師們共同揮汗陪同下,在校慶活動中掀起了另一高潮……龍--「能飛於天,能潛於淵」~~~意涵著龍港能等待時機,躍起騰飛!

亮點發展---動畫課程及跨國英語書寫~~~開闊視野,接軌國際

    2009年,妙芬主任帶領怡伶老師、于婷老師及三、四年級十位小朋友受公共電視輔導拍攝「小螃蟹上高塔」動畫短片。2010年,勇男校長領軍小螃蟹團隊參加「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2011年,怡伶老師帶著另一組團隊,用影像記錄自己家鄉的美~~~「大台中的自然教室」;榮獲台中市威達盃青少年影像紀錄比賽第一名;影片不但在市政大樓電視牆播放,也被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典藏。

    五、六年級的「攝像製作」便成了學校藝術人文深耕課程;孩子必須融合語文、美術、資訊……各領域,也必須開發創意、關懷社區,才能產出一部部精彩有生命的影片;截至目前,已累積了二十幾部的動畫短片。

    今年5月,勇男校長也將「小螃蟹上高塔」影片翻製成繪本書印製出版。來到龍港校園,走廊上的攝像公告欄是書裡的情節畫面;愛好攝影的勇男校長,也把他在大肚溪河口或村內拍攝的盎然生態製成公告欄。在這樣人力結構無法比擬其他學校的狀態中,龍港已經在台中市學校中獨領鰲頭,綻發光彩!

    因著懿華老師的牽線,本校這學期開始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Tax A&M University---San Antonio 師培系學生進行「國際交流~跨國英語書寫」合作計畫;此專案策動者---吳曉萍博士於5/29回台與老師、家長及5位活動參與學生分享計畫成果;孩子們透過書信的往返,交流彼此文化、分享生活雜趣,更從書寫中增長英語的學習興趣及能力。孩子開心也期待延續這樣學習;家長更是冀望有更多孩子參與;吳博士歡喜承諾:願意將計畫繼續擴延推展。

    龍港的孩子何其幸運;樸質偏遠的小學校,卻能享有得天獨厚與世界接軌的好機會!

*************************************************************************

    龍港小校,因為有著歷來校長及老師們的辛勤戮力,正在舞弄出絕代的曼妙~~~

歡迎您的造訪及加入!來時,會有行禮樹相迎;回時,會有餘暉相送~~~或許你已經發覺~~~這是何處的桃源仙鄉!

 

分享:
:::

校園巡禮

活力創新、追求卓越 –南屯國小
品格海墘 幸福學園
培養拾金不昧善行 深植品德善心樹
精彩一百一 西屯新契機
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光明國中
世外桃源鄉,龍港舞蹁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