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格海墘 幸福學園

大安區海墘國小藍同利校長 07/29/2013 1904 點閱

品格海墘  幸福學園      校長  藍同利

   「品格決勝負」的時代已經來臨。品格教育奠基於家庭,啟動於學校,實踐於社會。當家庭結構面臨崩解,家庭傳遞核心價值的功能逐漸喪失,學校的角色更形吃重,是以本校強調透過教師及家長的身教示範、完整課程架構、活潑教學歷程、有效評量活動、豐富品格環境以及社區承諾參與之下,全方位推動,具體落實於孩子的生活與學習視界,以提升孩子的品格涵養。

 

偏鄉海隅  文化社經不利之區  

本校位處於臺中市大安區濱海偏鄉,家長多以務農、打魚或打零工為主,由於產業沒落,導致青壯年人口就業外移,學區經濟水準偏低,學生多為弱勢族群,新移民子女、單親、失親與隔代教養狀況普遍,因少子化現象與人口外移嚴重,故而面臨減班壓力。

 

長期耕耘  樹立品格典範價值   

自96年起在前任白永輝校長的倡導下,全校同仁深感品格教育之重要性,將品格教育確定為學校本位特色課程之發展方向,前期規劃一系列品格教育專業成長課程,讓教師團隊精進品格教學能力,導入培基文教基金會之品格教材、參加品格師資訓練與卡內基訓練;並自96年9月起實施品格教育計畫,全校總動員,從導入課程教學、環境營造、及豐富多元的體驗活動等多面向同步推動,實施迄今已逾六年時間,成效卓著,98年度獲選商業周刊推薦百大特色小學、天下雜誌評選品格推手學校、99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教育部表揚友善校園績優學校,100年度攜手計畫臺中市評鑑第一、全國績優學校、今年度更榮獲臺中市品德學校認證殊榮。

 

專注品格  學生表現亮眼

專注投入品格教育的成果,讓海墘的孩子們擁有更好的專注力與學習成效,各項競賽成績令人驚艷:本年度國語日報投稿上榜者多達二十餘篇、語文競賽成果斐然-高年級閩南語演說比賽第一名、閩南語童謠低年級第一名、高年級第二名;張任豪同學參加全國小學田徑賽榮獲四百接力金牌、102年度臺中市田徑總錦標第二名,臺中市大安區運動會總錦標第一名;臺中市學生美展、世界兒童畫展得獎多位:包括低年級繪畫類第一名、高年級版畫類第三名等佳績。

 

推己及人  深廣品格教育成果

為有效推廣品格教育成果,校內同仁以”成就他人即成就自己”之心念,將品格教育落實於教學現場之心得積極分享,各地邀約不斷,總計花蓮、桃園、新竹、高雄、彰化等各縣市分享達五十餘場次以上。同時今年度本校持續擴大辦理跨縣市品格教育論壇,邀請包括苗栗縣、彰化縣及本市共計十餘所學校校長、主任、老師蒞校參訪,除了靜態的品格教育成果展,並參與論壇發表會,總計達三百多位教育先進,感謝教育局長官支持及各校給予海墘國小的肯定與鼓勵。

 

成功創造品牌價值  吸納資源挹注   

感謝白永輝校長與教學團隊為海墘“品格教育”成功打造品牌基礎,”品格海墘、幸福學園”的品牌形象,不僅成功贏得家長與社區信賴,同時也獲得企業、文化教育資源進駐:包括財團法人宏達文教基金會長期支持品格英語外師計畫、感恩基金會圓夢計畫、天和生物科技公司每年對增添修繕設備的鼎力資助;此外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挹注偏鄉文化教育資源,於本校辦理”甲安埔藝起來”文化藝術季活動、藝術Long-stay、音樂町逍遙遊等大型展演活動。

 

「海納百川、人才聚墘」-以策略聯盟、學區共榮,深耕品格作為核心重點

為深廣品格教育內涵,活化教學活動,今年度海墘國小積極引進學區退休志工,創設品格生態、品格體育太極拳、品格英語、品格書法、品格繪畫等多樣體驗課程,邀請國內知名生態專家鄭清海主任、太極拳名家莊梅英大師、退休英語專長周桂濱老師、書法名家葉秀敏老師及愛心志工等加入海墘教學團隊;另外海墘社區發展協會長期支持學校,今年度以結合品格、生態、藝術等主題將黃金雙港農村再生之課程施作於海墘國小,預計完成品格生態公共藝術走廊及校園窳陋空間再造,為本校後續品德學校及環境教育場域雙認證提供更理想的經營利基。

 

   

 

  

分享:
:::

校園巡禮

活力創新、追求卓越 –南屯國小
品格海墘 幸福學園
培養拾金不昧善行 深植品德善心樹
精彩一百一 西屯新契機
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光明國中
世外桃源鄉,龍港舞蹁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