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培養拾金不昧善行 深植品德善心樹

大里區草湖國小何錦順主任 07/26/2013 1638 點閱

培養拾金不昧善行 深植品德善心樹

                                       草湖國小 學務主任 何錦順

    寧靜的午後,從警衛室傳來電話聲響,警衛伯伯告知轄區成功派出所員警蒞校造訪,學務處同仁心中不免幾分驚惶,猜想究竟又發生啥大事?竟然勞駕平日公務繁忙的警察叔叔親自跑到學校?

    經過警察叔叔委婉說明後,大夥總算鬆了一口氣,得知本校一位二年級小女生在社區中撿到一百元,該生不僅不會起貪念之心,將拾獲財物占為己有,且能把撿到的金錢送到警察局,交給警察叔叔處理,這種拾金不昧的精神,十分難能可貴,也可以印證學校平日實施落實「誠信」、「善行」教育相當成功。轄區警察叔叔離開學校前,還特別建議學校能利用學生朝會公開場合,表揚這位學生的優良善行,讓全校師生都能見賢思齊,效法其善行典範。

    這種「拾金不昧」的優質品德觀念、態度與行為,常常在校園中每個角落,及每個年級學生中的身上發生著,屢見不鮮。平時,學務處鼓勵孩子不論是撿到衣褲、物品、文具、或金錢,要能將心比心,體會遺失者內心的驚恐與失落心情,能將拾獲的財物送到學務處-「遺失物品招領處」,便可以獲得一張圓形善行貼紙,可以將自己的班級姓名書寫在上面,且很榮耀地將善行貼紙,親自張貼到圖書館門口前面的「品德善心樹」上,培養「拾金不昧」的優質品德觀念、態度與行為。

    在全校孩童辛勤的灌溉下,這棵壯碩的「品德善心樹」早已結果纍纍,培育著草湖國小孩童成為一位位小小善人。下課期間,總是可以看見小朋友很認真地在「善心樹」上找著自己的名字;有時候,孩童臉上不禁揚起眉毛和嘴角,企盼和好朋友或親愛的家人一起分享自己寶貴的善行經驗,一起分享難得的行善喜悅。

分享:
:::

校園巡禮

活力創新、追求卓越 –南屯國小
品格海墘 幸福學園
培養拾金不昧善行 深植品德善心樹
精彩一百一 西屯新契機
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光明國中
世外桃源鄉,龍港舞蹁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