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光明國中

光明國中丁健峻主任 07/26/2013 2316 點閱

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光明國中    

光明國中教務主任丁健峻

 

出火車站直走,左轉踏上自由路,步行約10來分鐘經過法院,前方會出現一片四周大樹環繞的粉紅磁磚建築,坐落於綠意盎然之中。是的,這正是光明國中——一所曾獲全國綠、美化第一名的學府,一所四季變換不同風情的有機環境,一所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一所獲教育部、教育局指定參訪的學習園地。「自由路上光明行」到訪過校園的家長,總不辭辛勞的遷戶籍、跨學區,不遠千里地接送子女,讓孩子在這幽雅的學習環境中,陶冶良善品格,薰染書卷氣息。

 

春季羊紫荊開得豔紅,走在落英繽紛的紅花道上,彷彿置身桃花源中,洗去一身塵俗氣息。無怪乎!遷校14年來出過多位榜首人物,黃喬煜臺中一中數理資優班榜首,曾依晴參加國際科展名聲還出了國,許力天曾轉學兩次進入光明,最後成了101學年度臺中市唯一一位基測412滿分的榜首人物;96年臺中市政府開辦分散式資優資源班以來,學校除了原本語文資優班的優勢外,各類別資優生人數也從7、15……逐年成長到現今一屆通過34位,連續五年獲准成立資優資源班(臺中市僅有兩所),或許這得天獨厚的地靈之氣,化育出一屆屆光明的人中龍鳳。

 

夏季阿勃勒開得鮮黃,如串串風鈴懸掛樹梢,隨風搖曳,雖無聲亦教人醉耳;課堂的鐘聲伴著午后的蟬唱入耳,朗讀的書聲如同雨過的蛙鳴動聽。無怪乎!校內音樂團體,連年比賽屢創佳績。合唱團多次代表臺中市參加比賽;國樂自91年成團以來,8次獲臺中市第一,9次獲全國優等最佳成績,團員人數從十多人到現在一百多名,有志於國樂學習的國小同學,莫不以光明為第一選擇。或許這蟬唱蛙鳴的自然和弦,譜寫出一曲曲光明的傳奇樂章。

 

秋季的台灣欒樹,正雀躍著這屬於它的時節,星狀黃花滿掛枝頭,迎風飄落如黃色花雨。花雨落盡枝頭換上纍纍囊狀蒴果,磚紅轉淡粉、淺褐入深咖啡,葉由綠轉黃,隨風飄落,蒴果迸裂,黑色小種子漂泊落腳,一株株新生命登場。欒樹自有其繽紛,生命自有其精彩。無怪乎!學校科展年年均有優秀得獎作品、網球、鋼琴、武術、圍棋…時有全國冠軍,甚至世界級的成績表現。語文競賽連3年得臺中市團體第一、舞蹈比賽更連27年獲全國優等最佳成績。十二年國教未正式上路前,學校早已規劃多元的學生活動及社團,務求讓每個孩子尋找自己的適性發展空間,國樂、管樂、合唱、熱舞、吉他、跆拳、魔術、烘焙、電腦、籃球、羽球、桌球、樂樂棒球等多種社團,班際籃球、羽球、桌球賽、語文競賽、科學活動、聖誕表演、校慶化妝…等多元活動。或許這繽紛雀躍的一季,執導出一幕幕光明的多采序曲。

 

冬季的小葉欖仁,褪去一身的綠,枯枝蒼勁,簡單卻蘊涵無限。滿地枯黃,漫步其間,窸窣而行彷如置身幽靜山林中,享受塵囂不染的幸福。無怪乎,張玉台校長常以「自由、快樂、簡單、幸福」期勉全校師生,自由適性的學習規劃、快樂適當的學習環境、簡單適合的學習步調、幸福適宜的學習成效。或許這蒼勁的無限蘊涵,淬煉出一個個簡單幸福的光明學子。

 

時序交替,2500位師生在這靜謐的幽勝美地中學習成長。迎新送舊,不變的是教師熱情如昔;歲月更迭,不變的是環境優雅如往。「自由路上光明行」不僅是家長的口碑,讓就讀光明的莘莘學子,不虛此行,更是全校教職同仁對自我的深深期許。

分享:
:::

校園巡禮

活力創新、追求卓越 –南屯國小
品格海墘 幸福學園
培養拾金不昧善行 深植品德善心樹
精彩一百一 西屯新契機
都市叢林中的幽勝美地--光明國中
世外桃源鄉,龍港舞蹁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