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烏日區旭光國小陳白玲主任 07/31/2013 2276 點閱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壹、家長與教師是教育合夥人

    隨著社會的多元開放與全體國民教育水準的提高,家長參與學校教育已是現代教育的趨勢,也是學校辦學成功的必要條件。也因此如何取得「教育合夥人」-家長的認同與配合,經營成功的親師關係,成為學校教師必修的重要職場學分;如何學習與家長溝通協調,獲得家長支持並避免親師衝突,也考驗著每位教育人員的智慧。

貳、親師合作的重要性

    吳明隆(民88)研究指出,親師合作之所以重要,其原因有四:  一、配合教育革新趨勢     開放民主的教育改革,就是要結合家庭、學校、社會的力量,促使教育革新與進步,而家長參與學校事務已成時代必然趨勢,如何有效 運用家長人力資源,協助學校各項教育活動的推展,乃是學校效能能否提昇的重要關鍵之一。在親師合作中,要使家長成為各項教育活動推展的「助力」,而非「阻力」,有賴二者真誠開放、民主雙向的溝通協調。 二、發揮教育統整功能     學生行為改善及學習效果的增進,並非是學校教師或家長個別的職責,學生問題行為或不當行為的介入處理,如能由學校與家庭共同密切合作,一起擬訂相關輔導策略,則學生學習表現、生活習慣的培養定會有顯著的進步。在教育改革的聲浪中,應建立「三位一體」的學習觀念,學生雖是學習主體,但教師、家長卻是導引學生學習的重要他人,不能有所偏廢。 三、符應開放教育理念     開放教育是新時代教育所推動的主要革新運動之一,教育情境從封閉轉為開放,應由學校與家庭共同負擔教育之責,而親師合作是開放教育極力倡導的內涵之一。有效的親師合作,可獲取教學所需資源及人力,協助教師教學活動、班級常規管理及學習行為的輔導,有效提升教學效果及學生學習效率,達到開放教育教學革新的目標。 四、促進教學效能提昇     有效教學方法的運用、適切班級管理的策略與和諧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新時代有效能教師行為的展現。而良好親師合作是教師班級經營成功的基礎,學生家長是教師教學取之不盡的最佳人力資源庫,家長的積極參與協助,更可促使班級經營的有效成功,進而促進教學效能的提昇。

參、雙向溝通、三贏效果

    親師溝通的主要目的是做雙向訊息交流,以滿足學童需求為考量、福祉為依歸,將學校、家長甚至社區結合成一個團隊,彼此協調、互助合作,建立一個以學童為中心的「關懷網」,積極善意地溝通,有效的親師交流,共創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所謂「親師好溝通,教學就輕鬆」,然而面對來自各行各業、三教九流的家長,教師要如何才能和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締造和諧的關係呢?其不二法則就是要有「誠懇的態度」,讓家長感到倍受重視、尊重,進而樂於和老師分享看法、協助老師解決問題。其次要能廣開多向的溝通管道,維持緊密的聯繫。

    老師千萬不要以「專家」的姿態,而應以「夥伴」的身分與家長建立互信關係,彼此雙向交流,互相合作,共享資訊。利用各種與家長碰面的機會,輕鬆愉快的與家長交換意見,以平穩的情緒、委婉的口氣以及信任的態度與家長應對;凡事說清楚、講明白,就事論事、理性溝通。切忌態度傲慢、言詞犀利,並要避免負面批判與意氣爭辯;必要時老師也要勇於認錯及展現幽默,化干戈為玉帛。

    親師雙方學習彼此欣賞、互相體諒、珍惜感恩與善解包容,讓親師溝通零距離,如此良好的親師互動將可使家長成為教師教學工作的協助夥伴、教學資源的支援夥伴及共同成長的學習夥伴。親師合作搭起同心的橋樑,一起攜手共繪教育美好的未來,讓優質學校教育美景實現!

肆、最佳拍檔,有您真好

    身為教育合夥人的最佳拍檔,每位家長都是孩子班上學生的「重要他人」或「終生貴人」,透過密切的溝通、互相的尊重,親師合作可讓「一加一大於二」,讓家長成為學校的教育最佳合夥人、老師的教學最佳合作者與孩子最親密的成長導師。透過良好的親師合作,「時時以支持孩子為念」、「處處以關懷孩子為要」,才能營造「老師用心、家長關心、學生開心」的三贏局面,協力開創出精緻的教育品質與卓越的學習成效。

參考資料

吳明隆〈民88〉。新時代有效親師合作的內涵與具體做法。公教資訊季刊,3〈1〉,56-74。

張德銳〈民85〉。淺談建立親師合作關係的幾個做法。學生輔導,45,84-89。

薛瑞君〈民89〉。親師領航共織教育遠景:談親師合作的理念與實務。國教之友,51〈4〉,3-13。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圖片1)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圖片2)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圖片3)    

教育的合夥人,有您真好!                     家長無私的奉獻,是孩子最可貴的身教!    親師通力合作,學習效果加倍!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