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南區信義國小陳純瑄組長 08/01/2013 2189 點閱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良好的親師合作是成功教育的基石,在現今的教育現場,教師和家長應是教育伙伴,共同為孩子的適性成長而努力。根據研究,良好的親師合作可協助家長建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教養態度,透過家長參與學校的教學活動,可促進親子互動、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並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活動,更可提升家長對教師、學校的信任感和評價,有利於學校推展各項教育活動。因此,身為現代教師,如何與家長合作共創雙贏是一項必須面對的課題。

    推展親師合作有各種方式,一般包括:對談(電話訪談、家庭訪問)、書面(聯絡簿、通知單、班級刊物、班級網頁等)和活動(家長日、運動會、校外教學、晨光時間等),若能善用上述這些方式,推動家長積極參與班級和學校的活動,則對教師的教學和孩子的成長都能有所助益。除此之外,「親師生共讀」也是一項值得推廣的親師合作方式,什麼是「親師生共讀」呢?也就是由教師選定一篇適當內容的文章,影印之後交由學生帶回家與家長共同閱讀和討論,再請家長和學生將心得寫在回饋單上交回,與教師分享讀後心得,進而達到促進親師溝通、增加親子交流、培養閱讀習慣、分享教育新知和建立教育觀念等目的。

實施「親師生共讀」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選擇適當文章,教師可以挑選近來熱門的教育議題、實用的教養新知或正確的教育觀念等相關文章,改寫或節錄為適合親子共讀的版本,且要避免文章太過艱澀或篇幅太長而降低家長和學生的閱讀意願。

第二、設計回饋單,教師可以視文章內容將回饋單分成不同部分(家長、學生或親子共同),使家長和學生都能分享讀後心得,設計回饋單的問題時,選擇性問題可讓家長容易勾選、簡單回應,開放性問題則能讓家長自由表達意見,另外,還可在回饋單上提示文章的重要概念,加深印象。

第三、進行回饋與溝通,教師可以針對個別家長或學生的回饋內容做更進一步的親師溝通,解答家長的困惑、回應家長的需求,以增進親師合作關係,此外,還可以根據回饋單的內容調整下次「親師生共讀」的文章主題。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許多家長忙於生活,無暇進行親師溝通、親子交流,更少有時間和機會接觸教育新知,透過「親師生共讀」,教師能將正確的教養態度和教育觀念分享給家長,促進親師溝通和親師合作,「親師生共讀」也提供親子互動的機會,培養家長和學生的閱讀習慣,總言之,「親師生共讀」是一項具有多重成效的親師合作方式,歡迎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都一起來推動!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圖片1)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圖片2)

                      閱讀習慣從小養成                                                                  晨讀十分鐘-愛閱一輩子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圖片3)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圖片4)   

                   班級小書展-親子共讀                                                                       班級圖書角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圖片5)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圖片6)

                                  班級書箱                                                                                            班級讀書會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師合作提昇學習效果
「親」進來,師生教學百分百
手牽手,心連心,親師合作創三贏!
營造Win-Win雙贏的親師合作關係
親師生共讀‧教師與家長共創雙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