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間茅埔‧優質東汴~咖啡枇杷,蝴蝶昆蟲生態采風

太平區東汴國小李福在校長 09/05/2013 2327 點閱

「東阜岹嶢德峰嶠‧汴泖沇溶學淵泓」

東汴國小地處崇山山間茅埔‧優質東汴~咖啡枇杷,蝴蝶昆蟲生態采風(圖片1)峻嶺之間,在地的民眾及本校親師生天天沐浴在山林間,培育出崇高的道德及品格,個個德行高尚、品格端正。東汴國小四週溪流環繞,沉浸在山嵐水氣之中,學生有師長熱心、專業的關懷與指導,耳濡目染之下,積極學習,個個學識淵博精進,品學兼優。這副對聯深深闡述東汴國小師生團隊的教育理想與願景。

    在東汴茅埔地區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與物產。在地的枇杷品質冠全台,每年的三月下旬至四月初最是枇杷嚐鮮的好時機,本校更將枇杷做為本校的特色教學重點。除了校園內種植枇杷、栽培照顧枇杷的生長,搭配每年的枇杷節活動,一系列進行枇杷生態及物產創意教學活動,讓學生深入體驗東汴茅埔地區在地農民生活、文化及物產的特色。

    東汴也是台中市重要的咖啡生產區,附近的農民多少都有種植咖啡,自產自用自銷,最大種植戶種植超過二萬棵咖啡樹,生產高品質的咖啡原豆及產品,更在園區經營咖啡景觀餐廳,營造地方特色休閒產業,帶來許多的商機,每逢假日上山賞景、享受山林美色及美食,在這個離都會不遠的地方隨處可以徜徉體驗。東汴國小更運用這些社區資源,在農民們的指導下在校園遍植咖啡樹。從每年新生入學典禮,每位新生自己手植一棵咖啡樹苗,並且立牌紀念,自己澆水施肥,將來每位小朋友有都會深刻記得自己所種植的這棵咖啡樹,六年內也都能夠親自從樹上採收咖啡,享受咖啡每味。本校每年也會順著咖啡的成長進行咖啡課程教學,從觀察每次只開四天的花期,觀看咖啡白色小花綻放的優美姿態,也看著綠色的咖啡豆由小變大再變黃變紅;再親手採收、剝皮、去殼、曝曬,隔年再找來咖啡烘焙達人進行炭焙烘烤、請民宿業者到校指導小朋友進行咖啡沖泡、品嚐……等一系列的咖啡主題教學活動,讓小朋友們享受世界共同的美食飲品。

    東汴地區也是個動物生態非常豐富的地區。不時的可以看到臺灣藍鵲、臺灣獼猴等動物在校園週圍活躍。更有山羌在附近優遊。今年三月有一隻山羌下山到校門前馬路上,因為受到驚嚇四處亂竄,撞到扶桑圍籬,前腳趾受傷,路人看到急忙將它抱起送到學校,我們立即聯絡特有生物中心、臺中市農業局動保科,但是活蹦亂跳的山羌經過一番掙扎之後,雖然漸漸安靜下來,十數分鐘之後竟然僵硬不動了,農業局動保科人員建議我們送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做成標本存放。經科博館人員說明才知道,原來山羌是一種很容易受驚嚇的動物,過渡驚嚇的結果,往往只要晚上在馬路上不小心被汽車的光驚嚇到就會心臟病發而亡。我們終於了解為什麼活蹦亂跳的山羌會這麼快就突然死去。現在這隻山羌的標本正陳列在科博館中,並且標示著「發現者:東汴國民小學」呢!我們的小朋友也在這次事件中學習到山羌的生活習性及重要的生命議題。

    為了讓小朋友充分的了解東汴茅埔地區的豐富生態,本校規劃了數個生態特色課程,我們將這一系列課程命名為「東汴采風錄」包括:地形岩石、咖啡、枇杷、青蛙、螢火蟲、獨角仙、蝴蝶……等,並且規劃了東汴有機菜園,更在整個校園種滿蝴蝶生態的食源和蜜源植物,包括馬櫻丹、金露花、馬力筋、射干、馬兜鈴、長穗木、霹靂果、柚子……等等。今年三月份時校園圍牆上突然發現一朵暗紫色、寬大如B4紙張大小、形狀怪異的「物體」就掛在圍牆上,經本校鄉土老師黃實全的說明才知道,這種馬兜鈴叫做「大花馬兜鈴」,那個「物體」正是它開的花,從那時起,圍牆邊的大花馬兜鈴就不斷的長出大大小小,從小小的綠色小「薩克斯風」變成大「薩克斯風」,接著從中間裂開,呈現黑紫色像一張破抹布形狀的大花,真是奇特的景觀。本校另外也種了臺灣馬兜鈴、港口馬兜鈴和瓜葉馬兜鈴共四種不同品種的馬兜鈴,都是各種鳳蝶的食物,尤其是紅紋鳳蝶、白紋鳳蝶……。今年六月起,在馬兜鈴的葉子上就不斷的發現紅紋鳳蝶、白紋鳳蝶的卵及幼蟲。八月中更是紅紋鳳蝶大發的期間,到處可以看到鳳蝶飛舞的景象。

    四月份時,馬力筋的葉子上不斷的出現小蟲蟲,本校特別引導小朋友進行觀察與飼養,並且釘製了一只觀察箱放在穿堂邊,我們也移植了一棵馬力筋到觀察箱中,放了幾隻幼蟲到觀察箱中,小朋友介由我們提供的影像介紹,及親自參與飼養過程,觀察這種蝴蝶的成長過程,終於看到「樺斑蝶」成長羽化的過程,紛紛自行在校園的各個角落的馬力筋葉子上去尋找樺斑蝶的幼蟲、成蟲的蹤跡,有個小朋友還偷偷的把幼蟲藏在瓶子裡,要帶回家去飼養。這段期間,天天都有小朋友一大早就跑來跟校長、老師展示他們看到家裡有什麼蟲,抓到各式各樣的小動物也都帶進校園給其他小朋友觀察。有一位小朋友抓到一隻螳螂,問校長說:「可不可以把螳螂養在觀察箱裡?」當然沒問題。當天下午要放學時,螳螂正站在觀察箱的頂端虎視眈眈的看著,原來有一隻樺斑蝶的幼蟲準備爬到觀察箱頂端去結蛹,,小朋友看到幼蟲爬近螳螂,不斷大叫快逃,並且要求校長趕快救它,說時遲那時快,螳螂舉起兩隻大鐮刀往下一砍,那隻可憐的樺斑蝶幼蟲竟被螳螂的利爪抓到嘴邊大快朵頤的吞食。看到這一幕,小朋友驚叫螳螂是「殺手!」、「殺手!」

    這樣子的生態觀察與教學在本校各個時期都有不同課程進行著,東汴的小朋友就是在這樣的教學互動中,實地進行在地生態與物產的學習,享受著與一般課堂教學不一樣的學習,也就是我們的小朋友就是在東汴茅埔這個大自然教室裡盡情的享受學習。  山間茅埔‧優質東汴~咖啡枇杷,蝴蝶昆蟲生態采風(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卓越、溫馨、優質的學習園地~台中市梧棲區大德國小
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啦啦隊、機器人與閱讀相互輝映的北新
臺中市和平區達觀國小
山間茅埔‧優質東汴~咖啡枇杷,蝴蝶昆蟲生態采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