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卓越、溫馨、優質的學習園地~台中市梧棲區大德國小

梧棲區大德國小陳盈達校長 09/05/2013 2844 點閱

卓越、溫馨、優質的學習園地~台中市梧棲區大德國小(圖片1)   大德國小位於台中市梧棲區,梧棲地處北臨大甲溪,南接大肚溪,東枕鰲峰山,西近台中港區,俗語說:「風頭水尾」之地。然而先民胼手胝足,努力耕耘,地區人文及自然資源十分豐沛。大德國小於民國八十九年創校,九十年開始招生,成立至今十二年,為梧棲區最年輕的學校。創校之時僅十六班,學生人數四百多人;成立以後連年增班,至今已有四十四班,學生人數接近一千三百多人,在少子化急遽的時代,各校面臨減班超額之際,大德國小逆勢成長,深受地區家長肯定。

    校內教師大多擁有碩士以上學歷,平均年齡僅有三十多歲,擁有教育熱誠、充滿活力與創新的思維,是一群年輕、高學歷的優質團隊。校園以「精緻、卓越、溫馨、友善」為學校願景,建構精緻專業的教學環境、卓越多元的學習成效、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友善尊重的校園環境為辦學的主軸。創校以來在歷任校長和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下,對外的評鑑屢獲佳績,曾榮獲「校務經營評鑑特優」、「友善校園評鑑特優」、「交通安全評鑑特優」、「愛心志工評鑑特優」…等殊榮。 

一、多元語文扎根策略,語文競賽總成績第一名

      本校學生純樸活潑,天真可愛,在優質教師團隊的共同經營下,拓展出多元、適性的蓬勃朝氣。在語文教育推展上,紮根閱讀教育,學校推動「閱讀800計畫」、「線上閱讀認證計畫」、「毛毛蟲閱讀心得寫作」、「學校本位書法課程」等,運用獎卡制度,多元鼓勵及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此外也著重語文閱讀與創作教學,長期培訓語文各領域菁英,在歷年國語文競賽上屢獲團體總成績前三名的佳績,102年在師生努力下勇奪「全國語文競賽台中市第五區」團體總成績第一名,並代表參加全國競賽,深獲各方肯定。

    在作文能力的推展上,本校學生參與「台灣網路博覽會作文平台」投稿,在全國各校的投稿量統計,榮獲全國學生投稿數量第一名。此外,校內教師錄製英語、閩南語CD,在晨光時間播放,推廣三語並重。101年學校創刊「Young Young  德藝」藝文雙月刊,藉由每兩個月的出刊,讓大德兒童能擁有自己的創作園地,刊物中涵蓋童詩、散文、書法、繪畫、英語小短文等創作篇幅,鼓勵學生投稿,並藉由創作提升語文能力。

 

 

二、豐富運動社團,勇奪多項全國競賽第一

   本校為提升健康體育領域,每年舉辦「運動達人」,分年級及項目,包括飛盤、跳繩、躲避球、籃球、等體育競賽,讓學生動起來,從小扎根運動的習慣。此外,在運動社團方面,本校成立射箭隊、國術隊、躲避球隊、民俗體育隊、溜冰隊等團隊,對外比賽成榮獲佳績。102年溜冰隊勇奪「中正盃全國溜冰賽」國小女子花式溜冰組團體成績第一名、「總統盃全國溜冰賽」國小女子花式溜冰組團體成績第一名、「台灣省體育會會長盃全國溜冰賽」國小女子花式溜冰組團體成績第一名。102年國術隊勇奪「中正盃全國武術競賽」國小組拳術團練總成績第二名、兵器團練總成績第二名。

   本校射箭隊為體委會核定設立之射箭基層運動訓練站,是台中市海線地區唯一擁有射箭練習場的小學。93年成立射箭隊後,在相關教練等人努力下,長期培訓選手,對外比賽屢獲佳績,參加全國性射箭比賽,表現亮眼,並曾榮獲101年「台江盃全國射箭錦標賽」國小組團體總成績第一名,102年榮獲「台中市長盃射箭錦標賽」團體成績全市第一名、「行政院體委盃」國小組男子個人成績第一名。成績斐然;選手畢業後,加入中港中學射箭隊,為培育國家未來的射箭英才打下厚實的基礎。

   

  三、推展藝術人文,直笛樂飄揚

   本校推展藝術與人文教育不遺餘力,設立「藝文走廊」,舉辦「校園藝術季活動」,內容包括靜態展演,如繪畫、書法、雕塑、陶土、等師生藝術作品展示;也有動態藝術活動競賽,如舞蹈、戲劇等。

   在一校一樂器的推廣方面,本校積極發展直笛社團活動,歷年來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市師生直笛吹奏比賽,屢獲前三名佳績。102年直笛隊勇奪全市合奏第二名、五重奏第三名的優秀表現,此外無論是在校內畢業典禮、家長會長交接儀式、梧棲區藝文活動,皆能應邀演出,深獲各界好評。

 

四、締結大學攜手,教師專業向前走

   在當前創新教育的潮流下,為突破國民小學經營的窠臼,提升教師教育專業素養,與大專院校進行攜手合作,是必然的趨勢。大德國小與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多年來曾進行多次的教育專案合作,如史懷哲教育扶助專案、教育部績優實習輔導學校專案等,歷年來皆有良好的成果,也奠定了深厚的合作默契。為促進雙方教育合作、師資交流與學術研究,共享教學、研究與行政資源,促使雙方發展更為卓越,共創互利雙贏之契機,以提升整體競爭力,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與大德國小特別簽訂教育專業夥伴協議書。締結教育專業夥伴學校後,兩校除進行學術交流和資源分享之外,大德國民小學之教職員就讀該校碩士學分班課程可享學分費九折、學士學分及非學分班課程享學費八五折優惠。

 

五、龐大的教育志工隊—大德魔法媽媽劇團

    本校愛心志工隊擁有近百名成員,為海線地區組織最大、最優質的團隊之一。熱心有活力的愛心志工,組成戲劇組、讀經組、圖書祖、導護組、綠美化組等分工,成為學校辦學重要的合作夥伴。九十五年成立『大德魔法媽媽劇團』,自編、自導、自演,演出不少好看又具教化人心的戲劇,包含生命教育、兩性平權、感恩、助人、友愛、體諒、節儉、環保……等議題,迄今演出十二齣戲劇,深受好評。這群魔法媽媽不斷施展魔法,寓教於樂,透過戲劇演出達到教育潛移默化的功效。卓越、溫馨、優質的學習園地~台中市梧棲區大德國小(圖片2)

     大德秉持「精緻、卓越、溫馨、友善」出發,自創校以來,一向堅持著「以學生為第一」的思維核心,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教育者的責任。因為我們知道,孩子的心宛如春天的泥土,只要肯辛勤耕耘,一定會有豐富的成果。我們更期許所有教師,把教育視為「以生命感動生命,以智慧啟發智慧」的志業,善用教育專業知能,啟迪學生,引導孩子正向學習,內化而外塑,打開學童的學習潛能,形塑多元、適性的學習園地,打造最優質的教育環境。   

分享:
:::

校園巡禮

卓越、溫馨、優質的學習園地~台中市梧棲區大德國小
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啦啦隊、機器人與閱讀相互輝映的北新
臺中市和平區達觀國小
山間茅埔‧優質東汴~咖啡枇杷,蝴蝶昆蟲生態采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