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夥伴

龍津國民中學陳啟章老師 11/28/2013 1014 點閱

  資訊大爆發的時代,雲端科技讓學習場域不侷限在教室,傳統的講述教學或許是目前從事教職工作人員,使用最多的教學方法,成效也許立竿見影,馬上能夠表現在數字上,但是學習要把眼光放遠,目標多元化,升學考試不再是唯一能夠出人頭地的管道。佐藤學在「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一書中,認為學習共同體是讓學生經由思考產生對話、並且能夠互相合作,老師不再是只專注在「上課趕進度」,而是真正面對每一位學生的「真實學習情況」產生互動、回饋。原本學習是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逐漸要把主動權還給學生,並以學生為主體,老師成為引導者的角色。老師與學生共同成長,學習不再是單一化而是多元化,真正的教育是所有人一起學習。與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何當一位好的體育老師?是當時在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施登堯教授在教學實習課堂上拋出的第一個問題,讓即將踏出校門成為新鮮體育老師的我們思考,到目前為止,沒有標準答案,或許唯有不斷地與時俱進、保持終身學習,才是位好體育老師吧!在「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信念裡,相信沒有一位老師敢說自己的學識最淵博,每一科、每一項目都能夠勝任。因此;老師不應該單打獨鬥,而是透過教學團隊發揮所學專長,從課程統整、自編教材、協同教學與合作學習的演變進化,其精神包含「團隊合作」、「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等概念。體育課若能採自由選課模式,或是跨班級能力分組、興趣分組合作教學,一來老師可以發揮專長上課,二來學生也可以依造自己興趣修課,相信體育課會產生很大的質變。   數位落差因城鄉差距的關係讓教育變的很不一樣,教育資源分布不均,升學方式卻是相同的管道,比如:教育會考加考英聽,對於學習不利區的學校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為了拉近彼此間的差距,在課堂上把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營造良好學習環境、學習氣氛以產生學習效果。黑幼龍在「人生加減乘除」一書中指出若能發揮「乘」的效果,收穫是倍數成長,而分享是最能表現「乘」的功能,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分享自己的意見、激發更多的創意,全班若有30位學生,就有30種想法,比老師獨自站在講台上聲嘶力竭更有成效。

分享:
:::

教育夥伴

為照顧每一個孩子的公館愛心志工隊
中華國小的長青伙伴~教育志工隊
樂活、健康、滿春安
教育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