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夥伴~教育路攜手共進

大道國民中學許慧珍老師 12/31/2013 1209 點閱

  嚴格論之,教育是一分需要不斷自我充實、自行調整,乃至自我鞭策的志業,在漫漫迢迢的教育長路上,「任重而道遠」似乎已成為多數教育工作者內心顛仆不破的認知,而踽踽獨行中的沉重心情,又往往淪為少數教育工作者力不從心,甚至心灰意冷的潛在殺手。   人,是極富群性的動物,現代人喜互動交流,可以從各類社群網站的勃興窺知一、二,藉由各種形式的媒介,人與人間的互動以迥異於以往的模式呈現,甚至跨越了時空的界限,或許面對面的接觸少了,但是接觸的範圍卻變得無遠弗屆,正向視之,人們的活動空間不再局促,相對的,「孤獨」始終是人類快樂心情最強勢的敵人,而「無助」是人類脆弱心靈最深重的死穴。「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至聖先師的諄諄告誡中,隱藏著人們對志同道合者的企盼與渴求。在教育這條路上,教育工作者又豈能自詡於孤軍奮鬥,不藉助他人的幫助?或是傲慢的自以為是,以為個人可以隻手撐天?   誠然,在教學現場中,教育工作者必須秉持專業,兢兢業業於傳道授業,但是,在教學環境裡,有許多人可以成為陪伴自己度過教學困境,甚至成為協助自己解決教育難題的貴人,教育工作者亦不可不重視之、藉助之。教學夥伴無處不在,然在教學現場中堪稱為「伙伴」之人,實非家長莫屬。家長與教育工作者之間能否有良性的溝通,能否有絕妙的默契,能否有緊密的合作,對於學生的思想言動,品行觀念都有絕對性的影響。   教育工作所面臨的難題五花八門,教育工作者所能施力之處亦多所限制,家長若能基於理解與體諒,多給身處教學前線的教師精神上的鼓舞與支持,甚至在子女發生問題時,以絕對信任的態度,共議解決良策,互信互助,對於自己的子女,自是一種福氣,也會令問題的處理,事半功倍。反之,若只是心存疑忌,為反對而反對,動輒以興師問罪之勢,質疑教師的做法,甚至蓄意興訟,絕非莘莘學子之福。蓄意抗爭或惡意抹煞教師對學生的教導與用心,換來的或許只是教師消極的不作為與視而不見,無益於子女的正向成長。   親師溝通是一門深奧的藝術,分寸的拿捏,實需親師雙方的耐心與智慧。如果,家長可以試著改變成形已久的觀念窠臼,以更豁達的態度,面對教育自己子女的人,做他們最堅強的後盾,與其保持密切的聯繫,維持理想的互動模式,成為最支持他們的伙伴,長此以往,對於子女發生的問題或是發生問題的子女,必有正向的助益。或許,在教學現場,家長能提供的實質資源多有限制,教學所需要的還是教師的專業能力與自我成長,但是,在子女品德的養成與行為的規範上,家長的信靠及協助,絕對是必然的關鍵,不可不慎!

分享:
:::

教育夥伴

樂於照護孩子學習成長~黎小志工隊
東平二十 生日快樂
童年夢想,在大安國小亮起來了!
教育夥伴~教育路攜手共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