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師e點通~善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親師零距離

南區國光國小梁佳蓁主任 04/21/2014 1483 點閱

        新時代教育情境的親師關係,因社會變遷、教育改革其教育模式、師生互動有著唯妙的變化。少子化浪潮家長更是把孩子捧在手心,期待老師對自己的孩子能多一點關心。面對龐雜的級務工作以及來自多元背景的家長,在繁複的教學工作下,教師如何利用時間和技巧來彌補並營造完美的溝通經驗,掌握親師溝通的契機,班級部落格即是最好的橋樑。 親師e點通~善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親師零距離(圖片1)         二十一世紀是高度資訊化時代,部落格的迅速竄起與Web2.0 結合之後,更成為校園不可或缺的一員。教育資訊的深入實踐,現代教師更應養成與時俱進的教育觀念,而非只是將傳統的教學模再次複製。然部落格之所以能快速引領風潮,主要歸因於便利性及互動性基於「書寫方便」、「社交互動」、「資訊共享」與「串聯傳佈」的特性。此外,它更具備即時性、便利性與穿越時空互動之廣泛功能,老師可將班級活動的重要訊息隨時更新上傳,方便家長不受時間、空間及時閱覽,適時參與孩子學校生活。然而,部落格的運用是否真能成為親師溝通的媒介?從個人多年經營班級部落格的經驗中所獲得的答案是肯定的。         梁佳蓁、吳俊霖(2013)Tanet台灣網際網路學術研討會--多媒體影音部落格於幼兒教育親師生關係與互動提升之研究中,以臺中市南區國光國小附設幼兒園為例,分別使用了統計與類神經網路分群(1)K-means演算法;(2)自我組織映射網路與(3)可視化誘導自組織映射圖三種方法,維繫半年的時間完成資料處理與研究探勘。實驗結果顯示,多媒體影音部落格在親、師、生的溝通、訊息傳達、學習輔導與親職教育的提升,皆具有顯著且正面成效。

   如何善用部落格的架設讓親師e點通,促進親師之間的關係,以下就個人經驗提出其經營方向:

一、用照片說故事:隨時將孩子在校的活動照片上傳並與家長分享。記得有個孩子剛入園時因分離焦慮,每天上學時總是在教室外和爸爸上演十八相送,他的父親每天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記錄著,寶貝哭哭第一天、寶貝哭哭第二天…,儘管父母對老師萬分信任、儘管老師使出渾身解數,但這樣的情節一演竟為期四十天之久。幸運的是,這孩子只要一進到教室和同學互動他的分離焦慮就會開始逐漸轉移。但是和他暫時分開的爸爸心裡可沒這麼好過,他有可能在他的工作場域牽掛著這孩子,透過部落格裡照片的故事傳遞,可讓父母對孩子適應新鮮人生活的放心。諸如此類:戶外教學、打預防針、學習區活動、團體討論……等等。建立班級相簿,將孩子在校的活動照片上傳,隨時與家長分享。「照片」非文字性的呈現方式雖然不具結構性組織,卻提供忙碌的家長們另外一種了解孩子學校生活狀況的溝通管道。

二、留言版—親師新管道

    親師溝通有許多管道,包括面對面談話、電話聯繫、聯絡簿、便條紙、通知單、親師座談會等等,方式雖多元,但仍有其優缺點。班級部落格可超越時空不受場域限制,提供線上留言與回應的功能。留言版更具備雙向甚至多向的交流機制,親師間可透過留言版,激盪出最適宜的教育決策與觀點。此外,部落格中的留言互動,亦可拉近因工作忙碌或素未謀面的家長彼此間的認識建立了新的鏈結方式。

三、具有教育性的文章

    家庭本位(family-centered approach)的教育觀漸進融入了時代教育趨勢,幼兒教育必須要透過家庭才能滿足孩子的需求,也就是說老師如果想真正有效地滿足幼兒發展和學習上的各項需求,就必須與家長建立良性的互動與合作關係。然而,有許多父母在還沒有機會學習適用的親職技能前便已為人父母,對於親職教育未具備足夠的概念,甚至沿襲老舊的親職教育模式。藉由班級部落格親職教育文章分享,達到溝通、共享理念及教育諮詢服務。讓e世代的溝通方式,取代傳統說教式的傳達。此外,文章頁面下的迴響,亦可讓家長們了解其他家長對同一事件的看法,彼此間的分享與交流,學童將可以獲得更妥善的照料和必要的協助,促進學童良好的表現。 親師e點通~善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親師零距離(圖片2)

四、經營部落格之我見

班級部落格的健全運作,需要教師本身在課堂之外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包括,平時的照片整理、文章的傳寫、留言回應…等等。執行過程中偶爾還會受限於科技系統的影響。但我相信用心經營的部落格將可營造親師溝通新契機。

(一)有系列的分類,讓班級部落格成為一個教學專業平台,就教師專業發展而言,透過多媒體影音部落格教師能有效歸類整理各項學習活動,使多媒體影音部落格成為一個教學資料庫,透過教學互動更能增進教師專業成長。

(二)定期更新避免老舊陳述掛著頁面,讓部落格保持新鮮度。因此,更新班級資訊及活動照片,文章陳述或意境傳達需力求簡潔有力並能清楚表達意涵。

(三)即時給予留言回饋來提高家長參與度,老師必須以包容的心態廣納多元意見,方能達成線上溝通之成效。

        綜上,就幼兒教育階段,學齡前幼兒其表達能力較薄弱對於學校訊息較無法完整傳遞。因此,教師主動促進親師關係更有其迫切性的需求。家長是教育的合夥人,父母和老師是船的左右兩個舵手,親師間良好的互動與溝通,不僅有助於學童在校的學習生活適應,也能協助孩子課業的學習和行為常規的養成。班級部落格跨越時空的隔閡提供了親師「零距離」溝通,是一個非常值得肯定的親師橋樑。佳蓁老師所經營之部落格大腳丫與小腳丫提供參考,網站位址:http://140.128.188.2:8080/grace1226

分享:
:::

教學錦囊

型男大主廚~中學生來下廚
湖畔的微光~導讀「湖濱散記」之經驗分享
親師e點通~善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親師零距離
這樣和孩子博感情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
閱讀教學心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