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湖畔的微光~導讀「湖濱散記」之經驗分享

大甲國民中學陳畊耣主任 04/28/2014 1405 點閱

    本書主要內容在於描述梭羅(1817-1862)在1845.7.4-1847.9.6.間獨居於華爾騰湖時,對大自然深入觀察及對自身所處之社會文明深思省察的創作,本書的意旨正如單德興《梭羅導讀》所言:「鼓吹自立更生的原則,痛斥物慾橫流的病態,攻詰社會政治的腐敗,提倡反璞歸真的生活,頌揚回歸自然的理念,激勵人生真諦的探尋。」雖然,梭羅並未有系統地將個人的思想加以體系化,但是透過對於身旁事物的描述,平易地將個人的看法表達給讀者,這種夾敘夾議的方式,比起深奧的哲理和文字更易讓普羅大眾貼近其想法。在本書之中,梭羅並非如流水帳般描述其於華爾湖畔的生活,或如旅遊札記一般單純歌頌詠讚湖光山色、自然造化之美。更多時候,我們在書中所看到的是梭羅自我的對話及對於生活點滴的「詮釋」及「批判」,這也使本書的內容較諸一般敘景之書更具深度,讓人再三尋味思考,而非單純感受作者文辭之美。

    當我們進行導讀時,可以先從梭羅描述乘船漂浮在湖上所見美景及安詳寧靜的感受開始帶領,並用他觀察蟻群之騷動增加懸疑之趣味,引發學生閱讀之動機。當學生開始閱讀本書,由於梭羅在書中夾議於敘的論法,讀者並非被迫去接受其看法,而是跟隨其思考脈絡進入本書,所以,讀者擁有較大的空間進行思考,這種自主性也是梭羅在其生活觀中所強調的,人應去思考並遵循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由別人來替我思考,為我做決定。於是進入本書學生可以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領悟與方向。

    另外,梭羅認為自我的學習是重要的,其中「閱讀」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然而,這並非意指廣泛地讀書而不加以省思,所謂「閱讀」,乃是透過思考加以擇取,並將書中內容加以組織體會,進而內化成為自己的思想,誠如梭羅所言「我們學了認字,只為了是讀「輕鬆作品」……我們的閱讀,我們的談話與思想,仍然是在低層面。」思考之於閱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梭羅也明白指出「有多少人是由於一本書而起始了他生命新階段的。」所以,在導讀過程中,老師可以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來說明出於自主性的閱讀而非他人所強加的書本,在學習的過程將發揮廣大的作用。

    最後,老師可以擇取數段內容讓學生跟著梭羅的思緒,放下塵俗的牽絆,漫步在華爾湖畔,在小徑中發現驚喜,在爐前品味著食物的真味,讓那湖光山色、葉聲樹影洗滌學生的身心,調整呼吸與心靈共鳴,活化五感,體會即使結廬在人境,也可無車馬喧,擁有安頓自己的一隅東籬,相信,學生會重新發現,原來生活是這麼有趣,處處充滿生機。

分享:
:::

教學錦囊

型男大主廚~中學生來下廚
湖畔的微光~導讀「湖濱散記」之經驗分享
親師e點通~善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親師零距離
這樣和孩子博感情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
閱讀教學心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