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

大甲區東陽國小洪羚蓁老師 04/25/2014 2175 點閱

家長的質疑~

問題一、我的小孩拿筆姿勢很差,總是歪著頭……

問題二、我的小孩習慣不好,坐姿不良……

問題三、聽說,教育部不要幼稚園教小孩寫字……

問題四、我的孩子到學校讀書,考好成績最重要……

問題五、我寫字不漂亮,所以請老師不要過於要求我的孩子……

      「寫字教學」課程,它並沒有受到特別的專長或認證規範。在正式小學教育前,孩童可能於學齡前,由家中父母或是一般幼稚園老師教導,但通常在生理限制或觀念不當的情況下,造成許多孩童此後積惡習難改正,甚至厭惡寫字!         個人認為「寫字教學」是建立在興趣上才能達到滿足與成就,如果缺少樂趣,學習成效將會大打折扣。以下個人將任教低、中、高年級的「寫字教學」經驗與大家分享:

首部曲~ 低年級的做法如下:由於一年級的新生剛入學,前十週的教學以注音符號為原則,所以寫字教學注意事項如下: 一、以正確坐姿、握筆姿勢為教學原則。 二、注音符號的線條、四聲要標示正確的位置,重質不重量。 三、習寫以不超過十五分鐘為原則。 四、隨時公開鼓勵、嘉獎、展示,讓學生充滿興趣與獲得成就感。 五、結構與線條的鍛鍊,注意執筆的姿勢與力量。 六、避免不要有太大的重按及跳動力量,儘量均勻和緩的控制線條的流利與平穩。 七、完整指導國字的筆順、結構,可以協助學生掌控字型。 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用鉛筆筆尖不宜太細、太硬。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圖片1)

二部曲~ 中年級的「硬筆字教學」須輔以「書法教學」,注意事項如下: 一、習寫生字,重質不重量。 二、運用學習單,習寫名言佳句、詩詞。 三、教導學生落款,完成作品。 四、文房四寶正確使用教學,保持乾淨。 五、十二生肖篆書趣味教學,提升學生書寫興趣。 六、善用網路資源如:陳忠建書法教學網。 七、介紹書法家故事及優秀作品,給予學生習寫典範。 八、每週固定一節指導習寫楷書。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圖片2)「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圖片3)

三部曲~ 高年級則「硬筆字教學」與「書法教學」並進,注意事項如下: 一、練習鉛筆、原子筆、鋼筆習寫。 二、鼓勵參與校內「硬筆書法」比賽。 三、鼓勵參加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糜研齋「硬筆書法」比賽。 四、介紹隸書、行書、草書的名家及作品欣賞。 五、作品落款、「春聯」的習寫。 六、介紹書法展覽相關訊息及網站。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圖片4)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圖片5)

        綜觀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個人覺得低年級的成效最好。不過由於教學年段的改變,教學方法和內容也會跟著改變,教學年段有所異動無法銜接,所以建議統一「寫字教學」指標並加以推廣,讓每個孩子能習得「一手漂亮的字」。事實上,寫字可以穩定人們焦躁不安的情緒,也可以涵養個人的心性,「寫字」不一定要靠天份,肯用心,勤就能補拙,比起學業成績更可以得到成就與滿足。只要將「寫字」當作是一件賞心悅目而愉快的事,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樂在其中。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圖片6)

分享:
:::

教學錦囊

型男大主廚~中學生來下廚
湖畔的微光~導讀「湖濱散記」之經驗分享
親師e點通~善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親師零距離
這樣和孩子博感情
「寫字教學」經驗之三部曲
閱讀教學心得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