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

西區大同國小陳鳳玲主任 09/30/2014 1607 點閱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

                                                                                                                                                          

        走進大同國小校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二棵百年茄苳,他像個土地公守護著這兒;他的長壽,象徵著校園歷史淵遠流長;他的挺秀,意味著大同人處事敬業樂群;他的熱情綻放,貌似大同師生喜迎嘉賓呀!除了二棵迎賓茄苳之外,校園內植物種類多達二百多種,有歷史悠久的百年老樟樹、旅人蕉、百年菩提樹、果實特殊的第倫桃、罕見的印度黃檀、老榕樹、大王椰子、羅望子等與季節性的九重葛、七里香、櫻花、杜鵑、松葉牡丹、矮仙丹等相映成趣,建築與植物成了大同國小最好的教學教材。

       現今校園中仍保有日據時代遺留下的校舍建築,已被列為歷史建築,為一難得的文化資產。每一位大同人最懷念的莫過於每日往返於椰林大道,電腦課、國語課、音樂課、體育課…忙碌而充實,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陶醉於時空轉換中。值得一提的是你聽過百年前的聲音嗎?大同國小有一座百年老鐘,座落在前棟巴洛克建築物的騎樓,至今仍在使用,你聽過百年前的聲音嗎?大同國小的老鐘座落在前棟巴洛克建築物的騎樓,至今仍在使用,雖然歲月在他身上留下了斑駁的痕跡,但他清脆的鐘聲迴蕩在校園,悠悠鐘聲,斯人已遠,令人懷念。

       走在校園裡,品味著建築美學,感受百年老建築涵養的藝術與人文氣息,登上寬闊的樓梯,細數階梯間現代化英語字詞,時而撫摸發亮的洗石子轉角扶手,遙想日治時代純樸孩童的琅琅讀書聲,享受現代化先進的設備,宜古宜今的校園氛圍,孕育出動靜皆宜的無數大同人。今日孩子們最喜歡穿梭嬉戲於古蹟校舍寬闊的長廊與轉角階梯,先人的智慧留給後代的正是經歷多次地震洗鍊後的堅毅,大同國小百年來培育出千萬名文采倜儻的書生,正如入口玄關處所提:『大智大仁大受君子;同心同德同沐春風』懷抱禮義廉恥胸襟的大同人。

       大同國小除校園建築具有特色之外,地理位置位居人文薈萃的文化樞紐,民國七十五年奉教育部及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核准,成立美術資優班,吸引無數具有美術天份的學生前來報考,畢業學生也多能發揮所長從事藝術相關工作。成立近三十年中屢屢接待外賓之參訪,來訪團體擴及日本、香港、紐西蘭等國家之藝術教育訪問團,美術班近期以裝置藝術與數位藝術為教學特色,參與彩繪中部公園、后里馬場、二十號倉庫、彩繪臺中火車站座椅等,旅客下車映入眼簾的即是大同國小學生的創作,堪稱是臺中市另類的地標。

       校內處處可見大幅馬賽克作品,活潑大膽的色調更添校園童趣,此外,圍牆彩繪更是學生另一項多元展現,無論是抽象的立體圖案亦或是具象的人物彩繪,在在顯示出學生的巧思及公共藝術的價值。一群小小藝術家透過無數小作品的匯集,創造出一所優質的學校,臺中市也因為有這些深具特色的建築及藝術而讓這座城市發光發亮!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圖片1)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圖片2)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圖片3)大同國小校園巡禮(圖片4)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圖片5)

分享:
:::

校園巡禮

「亮點大鵬」~反思行動愛在閱讀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
三和校園轉角遇見「美」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
溫馨希望卓越願景,五育均衡發展校園
尚德 創新 宏觀~浴震重生
從學校推動品德教育談有品喀哩 薪傳千里的願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