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亮點大鵬」~反思行動愛在閱讀

西屯區大鵬國小易國榮主任 09/03/2014 1420 點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自102學年度校務評鑑啟動以來,透過校內自評、委員實地訪視、親師生訪談等方式,透過內外部的評鑑方式,提升教師專業素養,促進校園教學品質更上層樓,在甫公布評鑑結果中,大鵬國小在「行政管理」、「課程發展」、「環境營造」均榮獲「特優」,「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均榮獲「優等」,並經審查為「反思行動愛在閱讀亮點學校」

       「溫馨和諧友善大鵬、團隊服務活力大鵬、快樂尊嚴亮點大鵬」是大鵬國小的學校願景,大鵬國小此次能在臺中市第二梯次校務評鑑中榮獲三項特優兩項優等的佳績並成為閱讀亮點學校,歸因於全校教師在教學上認真的專業表現、家長及志工對學校事務的熱心投入及學生在各方面的優異成績。

        多年來本校堅持著「孩子不能選擇他出生的家庭,但透過閱讀有機會改變他的人生」之信念,備受各界肯定,也成為本校同仁一直願意在最有限資源中,協助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與能力。於87年開始推動閱讀,期間透過全校老師共同的努力投入與細心規劃而成為本校的特色與本位課程。閱讀本位課程規劃以「學生」為中心,從每日的晨讀十分鐘開始、落實每週一節閱讀課之「圖書室利用教育教學」,並藉由閱讀融入教學將閱讀理解教學策略融入課程提升學生閱讀能力。透過教師好書分享導讀、閱讀推銷高手、夜間說故事、閱讀月等活動讓學生喜歡閱讀。經營社區閱讀,圖書館夜間開放讓社區家庭運用圖書館資源,組成閱讀家庭以多元閱讀方式帶領家庭成員共同成長,並配合標竿參訪走讀學習,從閱讀的反思中對社區能夠重新認識,打造閱讀的張力。本校在閱讀教育的扎根與投入獲得多項肯定:97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97-103年本校共五位老師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100年本校圖書館志工團隊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100-102年本校共三位老師榮獲天下文教基金會全國閱讀典範教師,獲獎老師在不同閱讀領域各自接受國內學校機關團體進行經驗分享,擔任教育部圖書教師初階、進階增能研習講師,總計超過100場次,甚至獲邀到澳門及新加坡分享,對國內閱讀教育貢獻良多。

        耕耘校園永續的閱讀教育,是學生培力的活水,也是學校對教育品質的保證,透過教師專業社群的帶領、全面教師增能與參與,形塑教師團隊成為校園學習型組織,持續從班級閱讀理解教學、圖書館經營的支援、跨越校園藩籬帶動社區閱讀風氣的提升,運用「BIG6」策略透過協同教學提升學生資訊素養能力,透過主題探究學習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置教學主題網站持續提供校園閱讀文化之動能,發展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之本位特色課程。

        落實閱讀本位課程每一階段教學,提升本校教師圖書資訊素養能力,培養課程與教學研發能力,以及課程與教學評鑑能力,建構本校專業發展文化。透過領域協同教學,運用BIG6教學策略,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在課程的學習中,展現主動學習探索的精神及問題解決學習力。

        建構從「閱讀到反思化為行動」的有效閱讀,整合鄰近社區自然資源、人文特色與產業文化推動走讀讀書會,帶學生從閱讀與經驗產生深層的碰撞連結。培養終身學習的閱讀人,栽培具有閱讀素養、人文關懷與自我肯定的人才是本校持續努力的目標。

        另外本校資訊教育及健體領域也屢獲佳績:100-103連續四年獲選為臺中市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典範團隊、102-103年獲選為教育部行動學習試辦學校、100-103年連續榮獲七座全國國小羽球錦標賽全國冠軍、102-103年臺中市市長盃羽球錦標賽冠軍、102年田徑隊榮獲臺中市20人21腳競賽冠軍、102年田徑隊榮獲第8屆全國競走錦標賽團體第三名、102年舞蹈社榮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臺中市初賽B團體丙組古典舞第一名、102年榮獲臺中市體適能推動績優學校、六年級游泳能力檢測通過率達95%以上。充分展現亮點大鵬的學校願景,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並且發揮多元潛能展現自信亮點。

「亮點大鵬」~反思行動愛在閱讀(圖片1)   「亮點大鵬」~反思行動愛在閱讀(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亮點大鵬」~反思行動愛在閱讀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
三和校園轉角遇見「美」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
溫馨希望卓越願景,五育均衡發展校園
尚德 創新 宏觀~浴震重生
從學校推動品德教育談有品喀哩 薪傳千里的願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