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德教育踏實做 學生善良氣質優

東峰國中蔡玉玲校長 09/05/2014 1495 點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相當重視品德教育,除了平時積極督導學校落實品德教育之外,在民國101年更依據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以及「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訂定臺中市「品德教育學校認證及獎勵」計畫。這樣的目的是除了政策性的宣示及指導外,更希望督促學校落實以品德教育為基礎之校本課程,鼓勵學校發展品德教育及品牌經營,逐步提升學生良好德行、建立優質學校形象及經營典範,而進一步,更希望藉由優質學校的典範轉移,全面提升臺中市學校品德教育之品質。

       認證的指標方面是全面性的。首先,必須是學校整體的推動與民主的參與;接著,行政領導須發揮品德教育的多元功能;此外,教師須發揮專業知能並與學生互動良好,成為學生的楷模;同時,結合各方力量、整合各方面資源,實施品德教育,並能將資源在專屬網站上與大家分享;更重要的,在課程上,須做課程規劃、各科目與品德教育的內容連結,且在教學上運用多元方法,融入正式課程以及非正式課程和潛在課程,讓學生真正參與及增加學習的機會;最後,要能時時檢核反省、永續發展,並發揮影響力,經驗傳承及分享。也就是說,在學校特色、行政領導、教師教學、課程規劃、學生參與、資源整合,以及永續發展等方面,都進行檢視。

       在如此紮實的認證過程之下,今年產生了9所品德認證學校:潭子區潭陽國小、烏日區喀哩國小、大里區塗城國小、太平區光隆國小、東區東峰國中、北屯區四張犁國中、北屯區建功國小、西區大同國小、北屯區北屯國小。在這些學校中,有的學校結合全年度例行活動,用心規畫融入;有的學校結合三好運動加以延伸;有的學校結合生命教育;有的學校結合閱讀教育;有的學校結合學校願景;有的學校善用讀經及聯絡簿;有的學校則結合學校特色課程…等等。這樣豐富的實施經驗,絕對值得與全市學校分享。也因此,本市教育局在103年8月25日於僑泰高中舉行榮獲品德教育認證學校的實施經驗分享,邀集全市國中小校長或主任或組長、老師共同來觀摩這些學校的做法,希望能將這些感動的種子散播出去。與會的教師以及訪視委員都覺得收穫豐富,而短短的時間實在無法盡情了解所有獲獎學校的精華。但大家都感受到的是:在滿滿推動品德教育的熱情下,這些學校是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在做,且在長時間的耕耘下,學生確實散發出良善的本性與優雅的氣質。

       優良德行才是塑造良好校風、成為未來優質公民的重要基礎。東峰國中校長蔡玉玲表示:「品德教育的重視與實施,讓學校展現新生命。品德教育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根基札實了,課業與技能等等成果就會展現,因為學生知道要盡責、要感恩、要做到最好…」。品德教育一直是臺中市教育局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各國中小每年用心於品德教育的落實,在學生行為的改變上頗有成效,有許多感人的經驗與成果可以分享,很多溫馨的校園故事令人感動與喜悅。大家都知道,品德教育非一蹴可幾,也沒有速效,但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願意一再用心在品德教育的推動上,看得出為教育「做應該做的事」的決心。讓我們一起努力,為了孩子的未來,在校園中真正落實品德教育。

品德教育踏實做 學生善良氣質優(圖片1)

  

分享:
:::

教育政策

102年度教育部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成績全國A組第二
談校園性別事件分工
臺中市103年度「愛戀書香.喜見幸福桃花源」閱讀節系列活動
競爭超激烈!!103學年度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受託辦理市立學校教師甄選圓滿落幕!!
歡慶103年度祖父母節~阿公阿嬤給我親一下
紙風車到臺中,校園反毒・拯救浮士德
品德教育踏實做 學生善良氣質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