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談校園性別事件分工

中等教育科馮泯諭助理員 09/02/2014 1576 點閱

       讓每一個人在社會上皆能安全的生活,是國家應給予民眾最基本的承諾,而不同性別者在社會上所擁有的權利與尊嚴皆應予以尊重與保護。然公共生活或私人生活中,發生基於性別原因的騷擾或侵害行為仍多所存在,在校園中如果大多數的教職員工生均有不正確的性別迷思及性別不對等的態度,更容易讓在此環境學習、生活的人持續出現不當的行為,造成校園環境上的不安全,甚至出現更嚴重的性侵害犯罪,進而造成社會治安的問題。

       爰此,學校本有責任維護教職員工及學生的尊嚴與權益,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施行,責成各級學校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明令其任務;其中之一即為研擬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與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之防治規定,建立機制,並協調及整合相關資源(性平法第6條第4款)。查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18條第1項規定:「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管轄學校或機關接獲申請調查或檢舉時,其收件單位如下:一、專科以上學校:學生事務處或學校指定之專責單位。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事務處或教導處。三、主管機關:負責性平會之業務單位。」爰校園性別事件法定收件單位為學務處。

       近年來,部分學校輔導室辦理輔導行政兼學校性平會業務,且又需諮商當事人,甚至擔任調查小組成員,致生輔導工作陷入兩難困境。基於輔導須迴避調查之原則,有關本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性別事件分工,前經103年3月28日本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通過校園性別事件能統一事權由各校學務處主政。

       為提高行政工作效率,爰整合學務處原有通報受理窗口及性平會業務之運作,為,經由學務處專人專責處理性平業務,執行秘書一旦接到申訴案件,可以迅速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使案件之處理與相關當事人之輔導分別由讓學務處及輔導室各司其職。目前教育部亦積極研議統一規定專人及其配套措施,如減課等,責成各校依法執行。 

分享:
:::

教育政策

102年度教育部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成績全國A組第二
談校園性別事件分工
臺中市103年度「愛戀書香.喜見幸福桃花源」閱讀節系列活動
競爭超激烈!!103學年度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受託辦理市立學校教師甄選圓滿落幕!!
歡慶103年度祖父母節~阿公阿嬤給我親一下
紙風車到臺中,校園反毒・拯救浮士德
品德教育踏實做 學生善良氣質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