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

四張犁國中黃郁珉主任 09/03/2014 1480 點閱

       四張犁國中位於臺中市北屯區,緊鄰中清交流道與中彰快速公路,交通便利;學校社區民風質樸,人文薈萃,鄉里仕紳熱心教育,家長對校務發展更是積極參與。建校迄今14年有餘,首要發展目標就是營造溫馨優質的友善校園,建構正向良善的人本文化,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健康快樂成長,全方位學習,並將品德教育潛移默化於校園活動中,培養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的好學生。因此,這次102學年度臺中市第二梯次校務評鑑結果,大放異彩,榮獲佳績:二項「特優」,三項「優等」,並獲頒為本市中小學「四張王牌,犁是贏家」亮點學校的殊榮

        97學年度徐榮燦校長接篆本校後,提出「我愛四張犁宣言」──「一心」:要有一顆努力學習的心;「二意」:對人要有誠意與善意;「三不」:不欺騙師長、不曠課逃學、不打架惹事;「四要」:要守秩序、要愛公物、要有禮貌、要重整潔;「五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一個好學生。為了落實這份宣言,本校擬定了具體作法,除了利用原有教訓輔三合一機制,更援引校外品德教育資源,在原有友善校園的基礎上精益求精,挹注更上層樓的資源與活力,績效卓越:2010年榮獲《親子天下》雜誌品德教育推手學校的殊榮,2012年臺中市友善校園訪視國中組榮獲第三組特優,2011、2012、2013年連續三年通過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三好校園認證,成就永久的「三好校園」。

        此外,為了讓教訓輔三合一的機制更緊密運作,教務處以推動有品閱讀作為品德教育的工作重點,並藉由「學生讀好書,陶冶好品德」的思維,輔助友善校園的建構,也成效斐然:2010年本校以「我愛閱讀,我是快樂讀書人」的閱讀方案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2012年榮獲《親子天下》雜誌與教育部合辦優質國中100選「閱讀教育優質學校」,2014年通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親子天下》審查認證,成為全國100所「樂讀學校」之一,肯定我們推動閱讀教育的成效,建構優質的閱讀環境,讓校園增添人文的氣息及友善的氛圍,實質營造一個有品和善的校園。

        四張犁國中在行政、教學、學生、家長、社區的共同努力與統籌計畫下,無論課程設計、教學實施或辦理各項活動,都是以學生為主體,發展出「幸福悅讀」、「三好品德」、「多元社團」、「健康樂活」、「技藝專才」、「在地融合」、「國際教育」的學校特色,落實學生未來發展的願景,並期許犁中孩子都能成為五好種子,往家庭深耕,共同營造五好家庭、五好學校、五好社區,人人行五好,世界更美好。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的亮點,一直是我們四張犁國中優質團隊堅持的目標,尤其這次校務評鑑優異的肯定,將給我們更大的催化以及鼓舞力量,相信十二年國教發展,在我們以幸福悅讀、健康樂活、三好品德的有次序引導下,培養孩子技藝專才、多元的國際宏觀,帶領孩子迎戰未來,找到專屬自己的舞台,再造四張犁之光。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圖片1)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圖片2)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圖片3)

分享:
:::

校園巡禮

「亮點大鵬」~反思行動愛在閱讀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培養做好事 說好話 存好心 讀好書的犁中好學生
三和校園轉角遇見「美」
大同國小校園巡禮
溫馨希望卓越願景,五育均衡發展校園
尚德 創新 宏觀~浴震重生
從學校推動品德教育談有品喀哩 薪傳千里的願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