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2015 GreenMech世界機關王市賽

中教科張平信 03/26/2015 1643 點閱

機關算不盡、創意實做Follow Me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現代人對於好奇與未知的事物,往往是上網查資料,缺乏「動手實驗」的企圖心,更影響到下一代學童的思維及行為。臺中市政府希望學童藉由動手做的過程啟發創意,並更加具備問題解決能力,故舉辦國際性的「GreenMech世界機關王」競賽,已於104年3月7日假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舉行臺中市賽。「GreenMech世界機關王競賽」自2006年創辦以來已歷經8屆競賽,此次比賽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國立師範大學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共同攜手舉辦,讓「GreenMech世界機關王競賽」在趣味性及創意啟發之外,更具教育信賴度。臺中市政府第二次主辦,報名人數相當踴躍,有國小組16組、國中組49組及高中組16組,共81隊將共同參與此一創意競賽盛事,爭取代表台灣進軍世界競賽機會。

      從競賽名稱「GreenMech」即可看出,世界機關王競賽致力於綠色能源及能源永續利用的宗旨,為了彰顯Green的綠能精神,競賽中要求參賽者需針對綠色能源的應用,設計能表現環保綠能的關卡設計,讓參賽者能藉由應用和操作綠能的過程中,了解保護地球資源、發展綠色能源的重要性。

       辦理「GreenMech世界機關王競賽」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洪榮昭教授表示,「GreenMech世界機關王競賽」對於培育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四個構面發展有大的助益。一、創造力:由關卡的組合及拼裝表現其於事物構造上的創造思維。二、思考力:透過積木之組裝與關卡之設計展現其思考邏輯。三、團隊精神:藉由隊員團體間的合作模式,彼此互相激發腦力和想法,並從中學習溝通和意見交流。四、挑戰性:學童在探索與建構關卡和積木的過程中,增加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並從中獲得勇於嘗試和挑戰的精神。

      此競賽不僅可以幫助參賽者在動手創造的過程中,促進小腦的發達,增加記憶與思考之能力;更可以培養學童由小觀大的洞察力,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共同討論和創造充滿多創性和功能性的作品,讓國際看到臺灣學童無限的創意和能力。

      為了維持公正的競賽環境,「GreenMech世界機關王競賽」評審皆聘請學術界、產業界及學者專家擔任。評分項目分為「科學關卡」、「關卡創意性」、「綠色能源」、「流暢度」與「指定關卡」五個評分構面。期望透過產學界專家學者之指導,讓學童運用其所學相關學知識,發揮創意及思考邏輯,在「實際操作」的模式中發揮學以致用的精神。

經過一整天的比賽最後各組得獎名單如下:

國小組:特優第一名省三國小、特優第二名華盛頓國小、特優第三名上石國小。

國中組:特優第一名北新國中、特優第二名豐東國中、特優第三名東大附中。

高中職組:特優第一名曉明女中、特優第二名東山高中、特優第三名曉明女中。

最後晉級參加全國賽國小12隊、國中20隊及高中職12隊將於104年18日及19日參加於市立大里高中全國賽。

臺中市2015 GreenMech世界機關王市賽(圖片1)    臺中市2015 GreenMech世界機關王市賽(圖片2)

臺中市2015 GreenMech世界機關王市賽(圖片3)            臺中市2015 GreenMech世界機關王市賽(圖片4)

分享:
:::

教育櫥窗

二手玩具圖書館~兒童嘉年華活動開場了!
臺中市2015 GreenMech世界機關王市賽
玩藝兒~創意生活營
廉政法治教育宣導-103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
反黑反毒反霸凌 潘副市長盼與學生共同推動友善校園
臺中市第40屆萬人健行活動
家庭教育中心志工隊員大會暨新春團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