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神奇聯絡簿

南區國光國小附幼梁佳蓁老師 10/26/2012 5606 點閱

緣起~

聯絡簿,是每個孩子書包裡頭的必備品,它也是老師和家長對話的心靈橋樑。小學生會自己抄寫聯絡簿,而學齡前的幼兒不會書寫聯絡簿,要如何讓聯絡簿發揮最大的效能?有鑑於此,老師們經過討論、分享與觀摩其他學校的做法後,最後規劃了屬於自己特色的聯絡簿。就學前階段而言,坊間當然有許多花俏的聯絡簿,它的價格便宜、樣式精美,不用費力編輯的聯絡簿老師也省事,但大部份聯絡簿的內容流於形式化,無法積極發揮聯絡簿應有的功能。國光附幼的聯絡簿—「讓愛飛揚」,老師們經過討論、提供想法,自製聯絡簿。雖然自製聯絡簿較為費時,但這辛苦的背後卻是有著不一樣的豐碩成果。「讓愛飛揚」執行至今已有五年,執行初始,難免有些阻礙,如:孩子落實的程度、家長配合度,但經過時間和耐心的釀化,「讓愛飛揚」確實發揮了它的最大效能。

神奇聯絡簿(圖片1)

課程設計理念:

    親師溝通的過程中,經常聽到家長抱怨,老師:孩子在家都講不聽,他只聽老師的話,拜託老師跟他說……,既然孩子把老師的話當聖旨,那就利用家長和老師每天都會檢閱的聯絡簿來強化孩子的行為。因此,聯絡簿的內容除了讓家長知道的年度行事曆、主題課程活動大綱、課程統整活動綱要外,主要核心內容為,家長和孩子約定的事、老師和孩子約定的事及我會說好話等。茲分述如下:

聯絡簿的內容包含,行事曆、主題課程活動大綱、課程統整活動綱要、核心內容(家長和孩子約定的事、老師和孩子約定的事、我會說好話)與其他等部份。 以下就聯絡簿的內容分述如下:

 

項目

圖例

說明

主題課程活動 大綱

神奇聯絡簿(圖片2)

主題課程活動大綱:將一學期的課程內容活動大綱及活動目標詳列於此,讓家長了解整學期的活動內容。

課程統整活動 綱要

神奇聯絡簿(圖片3)

課程統整活動綱要:包括生活教育、衛生安全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品格教育,其活動方式及宣導事項。

核心內容

神奇聯絡簿(圖片4)

家長和孩子約定的事:這個欄位由家長與孩子約定每週要達到的指標,如果孩子達到了,就可在此畫上一個笑臉。

神奇聯絡簿(圖片5)

老師和孩子約定的事:老師期待孩子完成的行為指標,可藉由此欄位來養成,例如,看見師長會問早道好。

神奇聯絡簿(圖片6)

我會說好話:說好話是一種習慣,一句好聽的話可以讓人擁有一整天的好心情,藉由「我會說好話」,讓孩子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

其他

神奇聯絡簿(圖片7)

親師橋:親師雙向溝通的管道。幼兒發展能力指標:包括語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粗大動作能力、社會發展能力等,提供年齡階段發展指標,作為家長參考。

 

老師的熱情和家長的支持

翻開聯絡簿,家長們密密麻麻熱情的回應,是老師最深刻的感動。檢閱聯絡簿,可以清楚看到孩子和家長及老師約定的事項是否達成,當孩子有些許進步時,老師也會適時寫下評語,給一個「啵棒」印章,當他整整一週都完成了該有的表現時,更加倍給一個「過關」章,累積過關印張即可獲榮譽卡一張。而家長的熱情回應,就是老師繼續往前邁進的最大動力。

神奇聯絡簿(圖片8)

讓聯絡簿充滿人性化

每個孩子的生長背景、個性、特質......不同,透過聯絡簿了解孩子在家的行為表現,透過聯絡簿強化孩子的優良品性,利用聯絡簿溝通、分享及傳遞訊息,營造充滿耐人回味的親師互動氛圍,讓聯絡簿充滿人性化,達到親師生三贏的效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國文科教材教法~心智圖應用分享
是愛還是礙─中學生的兩性交往
談歷史教學上的重要一課 ─考試不會考,人生卻會考驗你的必修課!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神奇聯絡簿
情緒障礙學生個案輔導實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