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談歷史教學上的重要一課 ─考試不會考,人生卻會考驗你的必修課!

四箴國中 董家琳組長 03/27/2012 2135 點閱

 

      12年國教即將上路,很多人擔心學生是否因此學習不積極,或者沒有辦法要求孩子學得更多,種種憂慮的解答必須回歸探討學習意願的根本問題上,那就是「你為何而學?」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經常要面對學生不斷的發問,當疑問解開後他們才能夠繼續前進,否則就會固著在問題上,甚至失去學習動機與熱情。所以「為什麼要學歷史呢?」這是學生們一定會問我的問題,那麼我也問問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學歷史要做什麼?」「我們需要學嗎?」學生們甚至會問:「老師,你為什麼要學歷史?」或許你會一笑置之、忽略迴避問題,但是我想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當學生的提問能被滿足時,他們將擁有最強大的學習動力!

 

      如果我告訴你:「你以為你在學歷史,其實你是在學讓自己更好的方法,甚至因此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那麼你願意相信嗎?」就這麼誇張的開場白,學生們會笑但也因此被你吸引而想了解其中的道理為何?事實上,歷史是過去發生的事情,然而現在發生的事情也馬上會成為歷史的一部份,那麼我們就來問同學最近最夯的事情:「Makyio毆打司機事件」及「林書豪的籃球傳奇」此時,大家七嘴八舌、侃侃而談、有問必答且具細彌遺,這時候我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可以這麼輕鬆、容易的談論這些事情?」我幫大家歸納了幾個談論的重點,於是在黑板上畫了下面這張圖。

談歷史教學上的重要一課 ─考試不會考,人生卻會考驗你的必修課! (圖片1)

 

      「果不其然,大家都具備了學歷史的天份!」仔細想想牽動整個近代中國局勢發展的重要歷史事件,不都是由這些重要元素構成。因為剛好最近教到清末戰爭及改革等主題,所以以此為例,問之一二如鴉片戰爭、英法聯軍、自強運動、甲午戰爭等等,以連結學生學習的先備經驗,並說明「先掌握大題,再回想細節」等學習訣竅,在此文要說的是:為什麼要學歷史?答案其實就在黑板上這張圖中,這也就是人生所有的解答。(學生真得會很認真地直視黑板很久,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為什麼要學歷史?」敘述如次:

(一)掌握時間

      歷史就是要感受時間,台灣史的每個不同時期,中國史的朝代演變,有「時間感」的人,能懂得善用時間,做事情有效率,重要的是他會比別人有更多的自由,除安排時間完成功課準備考試,尚有多餘的時間,做喜歡的事情,如休閒活動或開發其他興趣等。

 

(二)注意地點

      時間與空間是整個世界構成的要素,有些同學的地理科也學得不錯,或者說他比別人更想知道這歷史事件是發生在哪裡?他會去看地圖、找出位置,實在去感受地理跟我們的現實距離,所以要把課本上的地圖視為輔助而非額外的負擔,特別能留意地點的人,將會是能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的人。

(三)喜歡人物

      有些同學很喜歡課本上歷史人物的畫像,還會在上面塗鴨一番怪逗趣的,也增進對這些人物有了初步的印象。人實在是非常有趣,如果你喜歡和人接觸,或者特別對人觀察入微,相信人際關係是良好的。

 

(四)探討原因

      追根究底、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能解決問題。未來各位同學將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須面對問題、找出真相、解決並改善,將會使你成為更棒的人,是一位會不斷自我更新的超新新人類。

 

(五)經過與結果

      人生要過得充實、愉快,就來自於此二者,要培養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是:享受「過程」並且用心、努力於其中;檢驗「結果」,雖然結果有成功有失敗,然而不管如何都是一種經驗,修正過程然後換個方式再努力,才是積極的作為,事實上誰沒有失敗過,但越挫越勇才有機會成功不是嗎?

 

(六)影響

      很多人學歷史會忽略了事件,對當時代或下個世紀的影響,理解他將會使你更有遠見,甚至將使你成為一個能影響別人、社會、全世界的重要人物,就像是此時此刻,我所說的這些事情,或許會改變在座同學面對學習的態度,有了改變人生就會不一樣了,當然除了想法,往後我們還需要很多的積極行動,這包括今天的指定作業「150~200字心得」(沒想到老師沒上課文進度還可以出作業吧!)但往往就是要學後能反思自省,才能真正內化習得,你說是不是呢?

 

      最後「老師,你為什麼要學歷史?」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很喜歡歷史」,小時候除了我在歷史科的課業成就很好外,在服務的過程也就是當小老師的時候,我不但可以出題問同學,還可以協助老師把作業及考試安排得很妥當,而課外時間我最喜歡讀人物傳記(是漫畫版的,非常有趣!)我想選擇「喜歡的」、「興趣的」以及評估或培養更多能力,不就是12年國教希望成就的目標嗎?那就把歷史學好,因為它會幫助你理解過往經驗,自我分析後更正確地選擇你的未來。

分享:
:::

教學錦囊

國文科教材教法~心智圖應用分享
是愛還是礙─中學生的兩性交往
談歷史教學上的重要一課 ─考試不會考,人生卻會考驗你的必修課!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神奇聯絡簿
情緒障礙學生個案輔導實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