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是愛還是礙─中學生的兩性交往

后綜高中 顏舜志主任 04/02/2012 1843 點閱

 在中學階段,能不能交男女朋友是大人與小孩永遠的角力拔河,能讓大人不知道或是晚知道一點,青年朋友們莫不盡量拖、遮掩、否認,猶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情節,經常在生活中上演。

    國、高中生到底能不能交男女朋友?沒有切確的答案(官方說法-當然是不行!),嚴格說來,還得因人而異。

    交男女朋友的目的不外乎:對異性的好奇、有陪伴的對象(有形)、心靈上互相交流的夥伴(無形)、共創未來的生活,共組家庭…等等。受到網路發達、偶像劇俊男美女的催化,常常會將異性的交往過分美化、速食化,甚至是「性」化,認為敢追求才是勇者,有「性」才是真心交往。

    殘酷的是,「愛」卻是很主觀的心理感受,沒有固定會發生的年齡,沒有一定會發生的法則;「荷爾蒙」啟動了,眼神對了!祂就降臨了!

    然而,祂是幸福還是災難?還是有跡可循,「真愛」降臨時,常伴隨著祝福;當你和阿那答在一起交往的時候,若是,生活作息大亂,師長、父母覺得你不對勁,甚至是衝突不斷,而你們也常因為這一些瑣事鬧得不愉快,很可能你們目前的年紀、身分並不適合談戀愛;反過來,因為阿那答的出現,生活有了重心,周遭的人都覺得你變的有活力了,日子變得充實了。恭喜你!人生的經歷又往前邁開一大步了!

    科學上已經證實,性別上的區分有「生理性別」-以性器、性徵不同來分,以及「心理性別」-以心理特質、自我認知來分。所以,交往方式的類別又分為「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

    但是,無論形態上如何劃分,「愛」的表現都是建立在彼此的尊重與支持,不應該是拿物質或性來犧牲、交換,或是將自己對愛的「主觀認知」強加在對方身上,每個人都希望被愛。在投入愛情的夢想之前,也要檢視自己是否準備好愛人的能力了嗎?祝福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上都能在適當的時機遇到屬於自己的真命天子! 

分享:
:::

教學錦囊

國文科教材教法~心智圖應用分享
是愛還是礙─中學生的兩性交往
談歷史教學上的重要一課 ─考試不會考,人生卻會考驗你的必修課!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神奇聯絡簿
情緒障礙學生個案輔導實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