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祥瑞城堡 風華再現

大里區瑞城國小張英棋主任 12/25/2015 1459 點閱

       瑞城國小的建築是由慈濟在921地震之後認養重建,在黃建興建築師的整體規劃之下,融和了許多的巧思,外面參觀的人士到校第一印象總被這完美的設計所感動,在還沒有討論主題之前,就頻頻要求能到校園裡面走走逛逛,而參觀後的心得也總是羨慕的話與讚賞不已。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學校四進三院的傳統閩式建築特色吧!

 

      Do、Re、Mi、Fa、So…慈濟師姐婁雅君在介紹瑞城國小建築時,利用音樂的聯想將建築賦予生命。從校門遠遠俯瞰瑞城國小,樓層由入門兩層,拾級而上,至後棟為四樓,水平漸層式的建築類似五線譜,而穿梭在其間的學童宛如跳躍的音符,隨著年齡漸長,樓層也越來「樂」高,似乎祝福這學子能步步高升。

 

       四進式的建築在閩式的建築中,算是達官貴人講究的排場,通過大門川堂的「第一進」希望學子能進退有矩,與願景品德-言行舉止中規中矩相互搭配。每個月由各年級獲選的「品德之星」,校長都會招待他們到校長室共享餐點,期望在未來六年的求學中能成為知書達理的好兒童,並做為進入瑞城的學生楷模。

 

      穿過桌球室到B中庭的「第二進」,是學生聚會與表演的場域,每週各項宣導與才藝演出,是學生們歡樂與展演的舞臺。兒童節系列活動中,個個演出團體精銳盡出,有學校特色團隊--王俊鴻老師指導的特技團、林東山老師指導的跳繩隊及發揮團隊精神的大自然快樂操、充滿民俗節慶氣息的醒獅團等精彩演出;當然也有李志敏老師指導的拔河隊、林志鴻老師指導的田徑隊,將全國賽的獎杯呈獻給學校的身影,這充滿祥瑞城堡的中心,也是為各項才藝後進之秀的搖籃。

 

       越過含有書法教室的「第三進」,讓人想起廖豐欽老師指導的書法社,曾經囊括國小、國中、高中書法類的國語文競賽三冠王,現今掛在校園內各拱型迴廊中的書法作品,典雅而有書卷氣息,真可說是推賢進善的典範。

 

    「第四進」已到了學校的最高層樓,相信六年級的畢業生,對專科教室前鏤空的小廣場一定有特別的情感,因為在這透光與通風的區域,常是畢業晚會籌劃、綵排的地方,為了讓演出能盡善盡美,畢業生常得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透過小組的默契創造出精彩的內容,搭配著旁邊音樂教室飄出優美的樂音中高歌猛進。

 

      除了四進三院的整體建築設計理念之外,在許多細微的地方也能感受到設計師的用心,比如:融合古代屋簷尾端上翹設計式樣、造型古典優美的迴廊拱型廊柱、配置動植物圖案的縷空雕刻等,在在充滿柔美與和諧的建築之美,沉浸在如此的傳統美學建築中,相信是每位瑞城人的福氣,也歡迎各界人士蒞校指導。

 

祥瑞城堡 風華再現(圖片1)      祥瑞城堡 風華再現(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璀璨亮麗 安和樂利
你為什麼喜歡跳舞--僑孝兒童與生命鬥士的對話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
祥瑞城堡 風華再現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
博愛意象公共藝術--魚躍龍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