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

外埔區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 12/28/2015 1601 點閱

       馬鳴埔是學生們的故鄉,在這裡,農田不只讓大地穿上綠油油、黃澄澄的衣裳,也滋養了學生的生命成長。然而;今日過多的工業化,卻拉遠了學生們與農田的情感。

       感動的學習是成功的力量,因此;臺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不屈就於教學資源的不足現況,利用校園旁已休耕多年的農田,緊密結合社區情誼與資源。申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食農‧食米」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我的Farm心園」計畫,納入學期課程計畫中,配合學校生活、語文、自然與人文科技、健康與體育、 藝術人文、數學與綜合活動等領域,規劃實施跨領域之統整課程。

      課程中邀請社區農夫達人到校園中帶著師生們向大地學習。進行全程不施農藥的無毒農事體驗,看著田裡的農作物一天天的長大,學生們紀錄農作物季節成長歷程,認識了在地生產的真正食物,學會要「食當季」的重要性、明瞭到地產地消之食物旅程意義,更感受到生命成長豐收的喜悅。在揮汗收成後,涵養了師生「知足感恩」、「愛物惜物」的良好品德行為。

       學生親自收成的作物,我們請營養師及廚工媽媽,協同各班老師,讓學生設計菜單,動手烹調製作,發揚在地飲食文化及創意發想,體驗從「農田到餐桌」實踐地產地消,讓學生擁有掌握自身健康主權的能力,扎根健康、安全的知識與習慣。

       二年來全體教師不畏寒風烈日,以教育愛、鄉土情緊密結合社區文化資源,在學生們生長的土地中燃起了教學的熱忱,更激起家長、社區的熱心相助,並納入國際農田文化、生產、經濟等議題,牽著孩子們的手,踏入田間學習。一幕幕孩子們從害怕、驚訝,進而好奇、探索、創造,到最後的豐收、喜悅,過程中實踐了觀察、統整、反思、分享的能力。都是師生扎扎實實的辛勞體驗,都是在感動中相互成長。

      成功的經驗是可以複製的,馬鳴的學生們在家鄉的「食農‧食米」課程中,涵養國際素養,獲得成功的經驗。我們正在以有限的資源,引領學生扎根無限的希望。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圖片1)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圖片2)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璀璨亮麗 安和樂利
你為什麼喜歡跳舞--僑孝兒童與生命鬥士的對話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
祥瑞城堡 風華再現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
博愛意象公共藝術--魚躍龍門
回頁面頂端